搶修任務急 擔當盡全力

——新疆空管局設備維修員丁軍高效完成故障設備修復任務記

2020年11月28日16:3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11月20日17點,新疆空管局設備維修中心突然接到阿克蘇空管站致函:“2020年11月19日00:10,阿克蘇機場09號跑道方向大氣透射儀故障,無法提供正常服務,因本次故障較為復雜,為偶發性故障,需設備維修中心派員予以協助。”

對中心氣象設備維修室的丁軍而言,這是求助,是命令,更是責任,丁軍總說:“設備會說話,故障不摻假,維修除了對症下藥,更要預防為先。”在電話中簡短掌握大氣透射儀故障現象及阿克蘇備件保障情況后,丁軍立即展開搶修准備工作。

大氣透射儀是氣象自動觀測系統中最重要的設備之一,此次故障的大氣透射儀是阿克蘇空管站在2016年8月自動氣象觀測系統升級改造項目建設投入運行的設備,用於測量氣象光學視程,結合背景光亮度或跑道燈光強度計算出跑道視程,該設備參數反饋直接影響機場飛機起降標准的數據引用。

丁軍憑借著多年氣象設備維修經驗,通過對大氣透射儀故障現象分析推斷,誘因鎖定為板件故障或設備傳感器間的通訊故障。經核實集中零備件庫無此備件,故丁軍立刻從氣象設備維修測試培訓平台上拆下僅有正常服役的板件,性能測驗通過后,背起應急處置裝備,乘當晚航班趕赴阿克蘇。

到達阿克蘇后,丁軍與阿克蘇空管站氣象維修人員更換故障板件並採取一系列標准程序后,11月20日22點,大氣透射儀數據恢復。雖然數據已恢復,丁軍依然不放心,通過日志檢查發現從20日22點至21日11點,這期間間歇發生1分鐘到半個小時時長不等的4次告警事件,為防止重大運行安全隱患,丁軍堅持對此設備作進一步排查。

21日15點,遵循故障信息提示,大家變更板件測量CUP板,操作迅速且規范無誤,但在22日13點35分時,設備再次出現一分鐘的告警信息。丁軍組織阿克蘇空管站氣象設備維修人員共同探討分析,明確分工,制定詳細維修步驟。23日11時,按制定計劃重新排查大氣透射儀所有線路,更換板件主CUP板。持續觀察72小時,設備運行正常,無告警信息,修復后的大氣透射儀為飛行提供的數據真實可靠,搶修任務確認完成。

此次故障順利排除離不開丁軍的對維修工作的執著和堅如磐石的業務技術,更離不開所有維修人員的協同配合,相信千萬個向丁軍一樣的空管人聚沙成塔的力量,定能為民航強國保駕護航。(郭林 丁軍)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