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農村公路基本實現通村暢鄉

2021年08月20日11:1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截至2020年底,新疆農村公路總裡程達到14.68萬公裡(不含兵團),較“十二五”末增加了3萬公裡,增長26%,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建制村為網點的農村公路網絡基本形成,農村公路基本實現通村暢鄉,交通扶貧受益人口達933萬。

據了解,新疆提前一年完成了全疆869個鄉鎮和9133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車的“兩通”任務。“十三五”期間,全疆累計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約8.19萬公裡,全疆等級以上公路裡程和路面鋪裝裡程佔農村公路總裡程比例達到89.5%、80.1%,較“十二五”末分別提升了12.8、22.3個百分點,路網結構進一步完善。累計完成縣鄉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43598公裡,對不能滿足安全通客車要求的窄路基路面公路進行適當加寬改造,貧困地區群眾出行更舒心、更放心。

新疆因地制宜,推動路產融合,建成5849公裡資源路、旅游路、特色產業路,推動“交通+特色產業”“交通+鄉村旅游”發展,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助力貧困人口增收,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與此同時,新疆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水平顯著提升。目前全疆各地初步建立了“統一領導、分級管理、以縣為主、鄉村配合”的農村公路管理體制機制和“縣為主體、行業指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養護工作機制,農村公路納入養護的比例逐年提高,達到86.8%。

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郭勝表示,“十四五”期間,新疆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將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為契機,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

據悉,“十四五”時期,新疆農村公路規劃建設規模為2.86萬公裡,計劃完成投資330億元,擬實施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25240公裡。(石鑫)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