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縣:棉花喜獲豐收 農民拾花忙

2020年09月16日16:5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眼下,正是棉花採摘季節,岳普湖縣巴依阿瓦提鄉作為植棉大鄉,吸引了大批本地及周邊外來的拾花工。

農民正在棉花地裡採摘棉花。

筆者在巴依阿瓦提鄉巴依阿瓦提村的一塊棉花地裡看到,500余名拾花工已經開始了他們的拾花“淘金”生活。來自巴依阿瓦提鄉喬喀村的農民吾拉依木·庫萬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和妻子平時務工賺錢,棉花開花時就來拾棉花賺錢,種植大戶給他們提供了住處,兩口子已經第五年在這裡採摘棉花。

“我有17畝地,入股到合作社了,年底給我分紅,我平時在建筑工地打工掙錢,妻子管地或養殖家畜賺錢,此外我倆撿棉花還能掙15000元。”岳普湖縣巴依阿瓦提鄉喬喀村村民吾拉依木·庫萬高興地說。

岳普湖縣巴依阿瓦提鄉喬喀村村民阿娜爾古麗·阿尤普這兩年在村干部的宣傳引導下加入外出拾花隊伍,來到巴依阿瓦提鄉巴依阿瓦提村拾棉花,勤勞能干的她成為眾多拾花工中當之無愧的“拾花能手”。

“每天可以採摘120-150公斤棉花,去年我撿棉花掙了13000元,今年爭取每天採摘130-150公斤,努力提高收入。”阿娜爾古麗·阿尤普激動地說。

據了解,今年岳普湖縣巴依阿瓦提鄉種植棉花5萬余畝,預計拾花工需求量將達1萬余人,目前,岳普湖縣巴依阿瓦提鄉黨委和政府本著就地就近就業扶貧脫貧的目標,實現了貧困戶和富余勞動力不出鄉務工拾花增收的目標,同時,巴依阿瓦提鄉安排專人做好務工人員的各項服務保障工作,讓他們安心工作,積累更多的財富,建設美好家園。

“我們專門安排了干部到田間地頭去給拾棉花的農民群眾服務和幫助解決他們生活中的一些困難,在做好服務保障的同時,引導他們能有個好的收入。”岳普湖縣巴依阿瓦提鄉黨委副書記、鄉長阿力木江介紹。(吾布力卡斯木 努爾比亞)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