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幫扶一家親 合力奔小康

2020年06月29日10:4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幫扶一家親 合力奔小康

“要不是她,我家也不能有現在的好日子啊!”6月15日,說起親戚孫潔,努爾·圖爾蓀滿眼都是笑意。

努爾·圖爾蓀曾是新疆英吉沙縣烏恰鎮巴格艾日克村貧困戶,他和喪失勞動能力的妻子一起守著5畝耕地和5畝杏樹林,收入微薄。

2019年6月,英吉沙縣稅務局的孫潔和努爾結為親戚。第一次上門拜訪,孫潔卻沒有像預想的那樣看到一張笑臉,努爾不願和陌生人交流。

孫潔仔細觀察努爾家的情況,決心從改善努爾的居家環境開始。第二次走訪時,孫潔給努爾家帶去了一張新床,隨后帶去抽水馬桶、小家電,以及米、面、油和日用品。細心的孫潔還帶了幾株月季花種在努爾家的院子裡。

看著越來越洋氣的新家,努爾和妻子的臉上開始有了溫暖的笑容,孫潔就這樣成了“家人”。知道孫潔要來,努爾早早就會打開家裡的大門,還會下碗拿手的拉面等著孫潔回家吃飯。

心門打開了,接下來就是帶著親戚持續穩定增收。努爾家勞動力少,每到種地關鍵時期,孫潔就會趕來幫忙,有時還會帶著同事一起幫努爾干些農活。為了提高小麥和杏子的產量,孫潔積極聯系農業技術人員,來努爾家指導用生物防治+藥物防治先進技術種植小麥和杏樹,提高農作物防虫治虫效果。這兩年努爾家的杏子和小麥質量、產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僅靠幾畝農作物,增收並不穩定。在日漸深入的交往中,孫潔了解到努爾會木工手藝,今年村裡剛開始復工生產,孫潔就幫努爾聯系了村裡的托普魯克木工合作社。

重拾手藝的努爾沒有讓人失望,一張張結實工整的桌子、椅子顯示出了努爾作為木工的實力,每個月1800元的穩定收入讓努爾對新生活有了更多的向往。

“每天都積極往合作社跑,越干越有勁了,再也不是我剛認識時那個寧願坐在院子裡發呆也不願意動的大哥了。”孫潔笑著說。

眼看就要到杏子成熟的時節了,孫潔積極對接新疆優樂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杏子加工企業,不僅可以擴展努爾家杏子的銷路,還能給努爾找份分揀沖洗杏子的季節性臨時工作,預計每天都有上百元的收入。

在孫潔的幫助下,努爾家的生活越過越紅火,他個人的精神面貌也發生了極大改變。努爾主動找到孫潔,希望孫潔能幫助他聯系採購一批木材,想利用閑暇時間在家裡做一些桌子、椅子,拿到夜市上銷售,多賺些錢再把房子裝修一下。(張瑞麟)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