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縣:“跳蚤市場”火了小鄉鎮 富了農牧民

2020年05月20日19:5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鄉親們,瞧一瞧看一看……漂亮的刺繡、好看的鞋子,隻要30元、50元,通通可以拿走。”在新疆青河縣阿熱勒托別鎮的“跳蚤市場”內,阿亞克阿克喀仁村村民沙麗瑪·哈力別克正在介紹自家制作的哈薩克族特色手工藝品。市場內,既有一手新貨也有二手閑置物品,整個市場熙熙攘攘,一片熱鬧景象。

青河縣圍繞抓黨建、轉觀念、促增收的基本工作思路,經過充分調研論証,決定以阿熱勒托別鎮、阿尕什敖包鄉兩地為試點,探索“黨建引領+跳蚤市場+農牧民增收”發展模式,通過開拓“跳蚤市場”,給農牧民探索出一條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該縣對阿熱勒托別鎮政府駐地旁的創業基地進行全面改造,建成“跳蚤市場”。市場以主干道為中軸線,內設固定攤位31個,其中二手物品交易固定攤位5個,主要進行廢舊物品交換、閑置物品交易。主干道左側為食品區,設置固定攤位12個,主要售賣奶疙瘩、酸奶、土雞蛋、酥油等本地特產的農副產品﹔右側為“衣飾區”,設固定攤位14個,主要售賣具有地方特色的刺繡、衣服、服飾等手工藝品。攤位及挂繩等輔助物品由鎮政府免費提供,鼓勵農牧民特別是困難群眾前來售賣,既滿足了當地農牧民群眾的日常需求,也為促進勞動力轉移開辟了新路子。

阿熱勒托別鎮“跳蚤市場”開業的第一天,科克塔斯村的貧困戶曼斯亞·卡比拉一大早就將自己做的酸奶、蛋糕、酥油等食品擺放在挑選好的攤位上,2元、10元、20元……通過薄利多銷的方法,她一個早上就賣了200多元。

據統計,阿熱勒托別鎮“跳蚤市場”試運營的第一天,交易額就超過了4000元,人均收入300元左右,並在第二周破萬元大關。“這裡的食品又新鮮又好吃,最重要的是很便宜,下周集市開的時候,我還要來!”家住在科克塔斯村的木尼拉·黑巴坦邊吃著奶疙瘩邊說。在阿尕什敖包鄉“跳蚤市場”內,一個擺台上鋪著各式各樣的花氈、攤位四周懸挂著美麗服飾和包包等刺繡作品的攤位,受到了村民的圍觀,一個個飾品做工精細、構思巧妙、栩栩如生。“看見大家喜歡並購買我制作的手工藝品,感覺心裡美滋滋的,真的很感謝政府為我們做的這些實事好事。”正在售賣哈薩克族傳統手工藝品的村民胡安古麗·亞黑說。

據了解,“跳蚤市場”每周五開放,從上午10時至晚上20時為營業時間,夏季還將開放夜市,營業時間會持續到晚上22時。為扎實做好市場內外消毒及環境整治等疫情防控工作,市場內還設置了清潔崗,從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雇用1名清潔工,負責每日消毒和垃圾清理等工作。(楊洪娟 劉雯屏)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