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縣:這個課堂不一般 兩地老師“雲上聚”

2020年05月14日15:5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同學們,請你們仔細看下這兩張地圖,作下比較,然后說一說新王國時期的古代埃及文明擴展到了哪些地區?”來自湖州五中的章老師正在給學生們講述歷史知識,她的提問不僅引起了課堂上孩子們的思考,也讓遠在萬裡之外聽課的柯坪國慶中學的歷史老師們陷入深深地沉思。

這不是一堂普通的歷史課,而是湖州市高中歷史教壇新秀新課程展示活動,4位湖州的歷史老師從兩宋的政治軍事講到全球聯系的初步建立,從諸侯紛爭講到古代世界帝國與文明的交流。在4600余公裡之外的湖州市對口支援的新疆阿克蘇地區柯坪縣,柯坪國慶中學的全體歷史老師也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全程參與其中。

在柯坪縣分會場上,觀摩的老師們更是全神貫注,不肯放過任何一個細節,材料、設問、板書都認認真真地記錄在聽課本上。“這次直播音質好,畫面清晰。湖州老師們的課對我們啟發很大,我們學到了很多,尤其在教材整合和核心素養的滲透上。”柯坪國慶中學的阿曼古麗·依力牙斯老師激動地說。因為湖柯兩地有著近兩個半小時的時差,為了這場“雲上相聚”,柯坪國慶中學的老師們放棄了午飯時間,一直守候在大屏幕前。

湖柯兩地老師的此次“雲上相聚”,得益於援疆教師王建峰的牽線搭橋,他說:“當我得知我們湖州要舉辦這次高中歷史教壇新秀新課程展示活動的時候,我就想如果能讓柯坪的老師也能享受這場精神盛宴就好了。”王老師的這個想法得到湖州市援疆指揮部的肯定,他將這個想法告訴了湖州市教育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高中歷史教研員魏鈞。魏主任一聽當即拍板同意,並聯系了湖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商討直播技術方案,從框架到細節,短短幾十分鐘一場跨越萬裡的空中教研直播方案落地,足可見萬裡援疆路,濃濃湖柯情。

“這樣的交流活動應該多辦,可以作為智力援疆的精品項目做優做強。我們要讓更多的新課改樣板經驗從‘兩山’理念的發源地湖州出發,奔赴到西部邊陲柯坪,把教育的希望種子播撒在廣闊的天山腳下。”湖州市援疆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長滕輝如是說。(胡芷萱)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