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問題 促消費 穩就業

【督戰面對面】督戰結合 新疆深度貧困縣破沙海斬窮根(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探訪)

薩妮婭、楊睿

2020年04月22日10:1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脫貧更要防返貧

牢牢牽住就業“牛鼻子”

新疆“幫幫兔”農牧集團有限公司建成11.5萬平方米的種兔養殖基地,帶動貧困戶就業。阿布力米提·麥提薩依木 攝

策勒縣人口多、就業不充分問題凸顯,自治區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策勒縣工作組圍繞貧困人口中有勞動能力的人全部就業這一重點,積極幫助解決就業問題。

千條萬條,不落實都是白條。督戰期間,工作組開展現場辦公,協調和若鐵路落實就業崗位3800余個,幫助策勒縣150名未就業本科生解決工作崗位﹔督導組成員單位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裡,迅速落實2020年全年向策勒縣提供1050個扶貧就業崗位……

“我們保証貧困戶每月有2000元以上的純收入,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徐建忠表示,長期穩定就業不僅能夠幫助貧困家庭脫貧摘帽,還能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脫貧更要防返貧,需要牢牢抓住就業這個“牛鼻子”。近年來,策勒縣委、政府積極通過轉移就業、產業發展助力脫貧,增強脫貧內生動力。

今年以來,全縣向內地轉移就業1500人次,疆內轉移就業5300人次,就近就地就業7000余人次。其中,在解決困難群眾就近就地就業方面,策勒縣逐步發展起來的特色產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現在每月有2000元的穩定收入,還可以照顧家庭。”新疆“幫幫兔”養殖廠員工熱依汗妮薩罕·托合提庫爾班對現在的生活很知足。

2019年,策勒縣通過招商引資成立了新疆“幫幫兔”農牧集團有限公司,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目前已解決40名貧困戶穩定就業,食品加工廠建成后還將帶動200人就業。”該公司種兔養殖基地經理朱順錄介紹說。

當前,策勒縣在林果業的基礎上,大力發展肉羊和肉兔產業,同時因地制宜發展高山蔬菜產業,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扶貧產業,為群眾提供新的增收點,確保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