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問題 促消費 穩就業

【督戰面對面】督戰結合 新疆深度貧困縣破沙海斬窮根(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探訪)

薩妮婭、楊睿

2020年04月22日10:1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產銷及時對接

打通消費扶貧“最后一公裡”

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訪惠聚工作隊幫助農民銷售山藥。劉旭東 攝

“現在正是種山藥的季節,今年我種了10畝山藥。有工作隊做后盾,不需要擔心銷路問題。”策勒縣策勒鎮烏喀迪村村民麥提圖爾迪·阿卜力孜笑著說。年年種植,還逐漸擴大種植規模,他的底氣源自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訪惠聚”工作隊的精准產銷對接。

“2019年村裡山藥種植擴產,出現了滯銷問題,合作社向工作隊尋求幫助,我們發動了公司的力量,打通了疆內所有所屬公司的採購渠道。” 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何紅星說。今年,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進一步加大消費扶貧力度,計劃在該公司派駐策勒縣的12個村購買2000萬元的農副產品。

大力實施消費扶貧,“以購代捐”“以買代幫”,有利於調動貧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實現脫貧致富的積極性,促進貧困地區產業持續發展。3月24日,自治區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策勒縣工作組召開策勒縣脫貧攻堅工作協調會,重點解決貧困人口就業和特色農副產品銷售問題,切實推動消費扶貧工作。

民航新疆管理局目前承擔著策勒縣6個村的扶貧工作,近些年來,在民航局的大力支持和兄弟單位的幫助下,利用行業優勢,推動扶貧產品“進機場”“上飛機”,持續擴大消費扶貧成果。2020年,民航系統將統籌安排800萬元資金專門用於消費扶貧。

“為了實現精准幫扶,我局積極了解策勒縣滯銷農產品情況,摸清滯銷原因,及時進行產銷對接,在自身購買的同時,利用行業自有平台渠道,拓展銷售渠道。”民航新疆管理局黨辦主任宋強說。

推動消費扶貧,你我責無旁貸。今年,定點幫扶策勒縣的自治區水利廳、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民航新疆管理局等7家單位,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挖潛力、外擴市場,通過消費扶貧助力策勒縣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