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復工復產建議征集③ @新疆蜂農:您反映的事,有著落了

2020年03月13日21:1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隨著天氣轉暖,進入蜜蜂轉場和春繁的關鍵時期。近段時間,新疆蜂農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當地養蜂業全面復工復產難的問題。3月12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務必要高度重視,堅持問題導向,採取務實有效措施,進一步打通堵點,推動養蜂業盡快全面復工復產。

3月1日,一位石河子的網友在《領導留言板》反映復工難的問題。留言稱:“我父親為蜜蜂養殖業從業者,目前在石河子市已經居家隔離超過一個月,無流行病接觸史,請求復工。但城市之間封鎖嚴重,物資不能流通,他從事的蜜蜂養殖業遭遇毀滅性打擊。3月1日農業部已經發了文件要求地方政府積極安排養殖業復工,但是我爸打了一圈電話,各部門不斷推諉,至今無法開出一張通行証前往蜜蜂越冬所在地吐魯番市,眼見即將血本無歸,請求政府統籌安排復工事宜!”詳細

3月5日,一位網友通過《領導留言板》給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黨委書記留言:“急需從霍城縣去英也爾鄉蜂場,不然蜜蜂都要餓死,今年一年都沒收入。”次日,霍城縣政府辦公室回復:經霍城縣水定鎮朝南社區主任上門去做工作,初步定於3月8日由水定鎮派車與該網友一起去伊寧市英也爾鄉蜂場一趟,解決蜜蜂採食問題,解決后一同返回霍城縣。目前,當事人表示滿意此結果,理解並支持當前的防控措施。詳細

3月9日,一位網友通過《領導留言板》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留言稱,北疆的蜜蜂多數在吐魯番越冬,每年2月至3月初是蜜蜂春繁階段,蜂農必須回吐魯番蜂場喂養蜜蜂。疫情期間,300多戶蜂農無法及時返回蜂場,需要在吐魯番集中隔離。3月7日前后,集中隔離數天后的蜂農被強制送到條件惡劣的一碗泉戈壁灘上,人蜂繼續隔離,蜂農四處求助“拯救蜜蜂”。詳細

“要暢通交通運輸,不得攔截蜜蜂轉場及其產品運輸車輛,確保養蜂生產物資、機具及產品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通知要求,各地要積極為蜂農轉場創造條件,對個別縣鄉封村斷路、一概勸返等做法,要堅決予以糾正,切實打通蜂農轉場“最后一公裡”。

此外,要精准指導復工復產,加強技術培訓與服務,完善工作協調機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幫助蜂農渡過難關。

【人民快評】

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通知,要求全面恢復全疆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但也有個別地方出現“疫情風險逐漸降低,防控舉措逐步升級”的現象,開了前門,中間卻設置暗門,還堵住后門,層層設限,導致大量群眾無法返崗。

一些部門之所以過於謹慎,邁不開步子,最重要原因是怕出事。事實上,無論疫情防控還是復工復產,都需要拿出干事的勁頭:從推行數字化管理,實行一鍵化通行,到安排農民工專列……多一些人推著事走的自覺,少一些事推著人走的被動,這就需要從群眾的質疑聲中查不足,從公眾的期盼中找動力,一件一件地解決,一步一步地改進。

千條萬條,不抓落實都是白條。防疫情是一場硬仗,抓復工復產、經濟社會發展也有不少硬骨頭要啃。千難萬難,隻要干起來,辦法總比困難多。各地有沒有沉下心來扑下身子,推動各項措施有效落地?復工復產,您有哪些建議、遇到什麼困難、需要什麼幫助﹔政府部門有沒有“不作為、假作為、亂作為”,您有哪些問題線索?歡迎留言。

具體怎麼操作?

1、人民網PC及手機端:

打開該鏈接,直接注冊留言。

http://leaders.people.com.cn/BIG5/178291/218130/431617/index.html

2、《領導留言板》APP端:

掃描下載人民網《領導留言板》APP進入“戰疫情 抓復產”專題留言。

3、微信公眾號:

關注人民網微信公眾號(people_rmw)、《領導留言板》微信公眾號(dfldlyb),點擊“抓復產”按鈕進入留言。

4、小程序:

微信搜索《領導留言板》小程序,點擊“戰疫情、抓復產”專題,進入留言。

【相關閱讀】

新疆復工復產建議征集①不要讓“等”成為復工復產的“絆腳石”

新疆復工復產建議征集②:春耕“堵點”需盡快打通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