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南疆大地脫貧攻堅蹄疾而步穩

楊睿

2020年03月04日15:3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果樹要高產,必須要修剪。”南疆大地氣溫回暖,農田果園一片繁忙景象,新疆麥蓋提縣正以村為單位組織林果業技術服務隊和志願突擊隊,對56萬畝紅棗樹有序開展修剪、打藥和施肥等管護工作,確保紅棗提質增效,助力農民增產增收。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脫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府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影響,確保不因疫情放緩脫貧攻堅步伐、不因疫情影響脫貧攻堅成色,同時做好鞏固脫貧各項工作。

挂牌督戰

蹄疾而步穩,戰“疫”戰“貧”兩手抓兩推進

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駐喀什地區疏勒縣阿拉力鄉帕其喬喀村工作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全力協調幫助群眾做好農資供應,組織村民搶抓農時進行春耕備耕。庫爾班江·尤努斯供圖

天山以南、昆侖山以北是南疆——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區之一,是新疆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新疆剩余未脫貧的10個縣全部集中這裡。

蹄疾而步穩,勇毅而篤行。在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的南疆,盡快復工復產幫助貧困群眾就業增收很重要,但在快的同時,還要做到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新疆在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確定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由省級領導牽頭,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統一指揮,自治區督到縣、地縣督到村,統籌開展、分層推進、確保實效。

“聚焦解決問題,逐一對賬銷號,今年要不折不扣完成剩余1.16萬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2月25日,克州黨委副秘書長、州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衛民說,克州採取挂牌督戰、駐縣督戰和巡回指導相結合的方式持續推進脫貧攻堅,不折不扣完成脫貧任務。

和田地區今年擬脫貧5個縣,喀什地區擬脫貧4個縣,脫貧任務十分艱巨。

“今年,喀什地區將推動實現剩余7.72萬名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喀什地區行署副秘書長、地區扶貧辦黨組書記鄭根昌說,疫情期間,喀什地區細化制定脫貧攻堅工作重點,由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分別督戰未摘帽縣,地廳級和縣市干部督戰293個未退出村,各級干部全覆蓋包聯幫扶貧困戶和邊緣戶。

和田地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緊盯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統籌77名黨員領導干部,對未摘帽縣進行挂牌督戰,以產業、就業、項目為抓手扎實推進脫貧攻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