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南疆大地脫貧攻堅蹄疾而步穩

楊睿

2020年03月04日15:3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產業扶貧

扶貧車間生產忙 農民脫貧熱情高

疏附縣舒暢服裝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防疫復工兩不誤。疏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隨著企業的不斷復工復產,南疆大地又響起了機器轟鳴聲。

縫紉機嗒嗒作響,流水線上的工人統一戴著口罩,熟練地操作著機器……在喀什浩緣朋服裝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服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生產,工人們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佩戴口罩,進出車間嚴格消毒、測量體溫。

該公司負責人介紹說,疫情防控期間,員工全部吃住在公司,減少和外界的接觸,避免交叉感染,目前各項訂單有序生產,保証了貧困群眾的返崗就業。

通過產業扶貧,讓貧困戶實現穩定就業和提高收入,是新疆幫助貧困農牧民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

2月24日,和田地區洛浦縣一家生產假發的扶貧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生產一批假發,力爭減少疫情防控帶來的損失。這是該公司復工復產的第一天。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該扶貧車間實行“環閉式運行,封閉式管理”制度,每天廠房宿舍早晚兩次消毒,員工三次測量體溫,錯時、分餐吃飯,嚴格的防疫措施打消了員工的顧慮。

“待在家裡掙不到錢,光花錢,天天都盼著上班呢!”車間工人奧布力海日·奧布力喀斯木說,“以前到處打零工,收入不穩定,現在成了產業工人,生活更有盼頭了。”

近年來,和田地區已經把吸引內地企業投資建廠,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作為解決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幫助貧困農民脫貧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和田地區共有扶貧車間299家,復工復產114家,3987人返回崗位,其中貧困戶佔一半以上。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