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疆四地州紀委監委,這份通知很重要!

2020年02月20日20:0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加強統籌 分區施策

為奪取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雙勝利”提供堅強保障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重要指示精神,2月19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就阿克蘇地區、克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紀檢監察機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專項監督檢查工作專門下發通知。

通知指出,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南疆地區脫貧攻堅任務艱巨而繁重,全疆22個深度貧困縣市全部在南疆四地州,今年擬脫貧摘帽的10個深度貧困縣全部集中在克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南疆四地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做到“雙勝利”,既以監督實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開展,又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自治區紀委九屆五次全會精神,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通知強調,要加強工作統籌,把握監督重點。在通過監督檢查督促壓實各級黨委政府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行業部門監管責任不鬆勁的同時,要統籌力量、突出重點,持續抓好脫貧攻堅專項監督檢查。一方面,要聚焦今年擬脫貧摘帽的10個深度貧困縣,緊緊圍繞政策落地、項目安排、資金使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嚴查快處“伸黑手”“動奶酪”等腐敗行為,加大脫貧攻堅工作中失職失責、不作為、亂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力度,嚴查 “虛假式”“算賬式”脫貧等問題﹔另一方面,對12個已經脫貧摘帽的縣市,著力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要通過列席脫貧攻堅會議、專項檢查、約談提醒等方式,對黨委、政府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情況開展常態化監督檢查,不定期對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責任情況開展監督檢查。近期,南疆四地州各級紀委監委要結合本地區疫情防控實際,把監督檢查的重點放到脫貧攻堅上,及時發現問題,推動整改落實。

通知要求,南疆四地州各級紀委監委要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精准執紀問責,促進擔當作為。要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針對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分類處置、精准施策。對整改類問題督促責任單位立查立改﹔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或輕微違紀問題及時約談提醒、批評教育﹔對頂風違紀,不收斂、不收手等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以及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后果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置。在開展監督檢查過程中,要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戰中擔當作為,充分發揮政治引領和先鋒模范作用,促進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局面。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