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文化生活“活起來” 鄉村新風尚“火起來”

2020年01月14日20:0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以前冬閑時節生活單調,現在可以來文化大院看電影、跳舞,日子過得更幸福了!”近日,談起鄉風文明建設帶來的新變化,新疆阜康市上戶溝鄉東灣村村民阿麗·買拉洪連聲夸贊。

農家書屋,溫暖有力量

近期,東灣村以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為目標,以普及農民科技知識、傳播先進文化為抓手,認真搞好農家書屋文化惠民工程,真正讓“農家書屋惠農民,各種知識進農村”。農家書屋文化書籍種類包含科技書籍、法律書籍、衛生書籍等群眾需要的各類書籍,並根據群眾閱讀需要反饋及時更新調整書目種類。

文藝團隊,活躍基層文化

在村文化室,每晚都有穿著演出服的村民跳舞。據了解,目前村裡共有三支文藝團隊,參與人數達70余人。團隊分為合唱團、舞蹈隊、民族樂器隊。這些文藝團隊是是推進鄉村文明進步的肥沃土壤,通過參與團隊的活動,滿足了自我教育、自我娛樂、也活躍了基層文化的精神需求。

“過去天黑就到鄰居家串個門,嘮點兒家常,哪有現在這樣豐富的休閑文化活動。”文藝團隊帶頭人吳冬青說,這些文化活動既鍛煉了身體,又頌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公益電影,奉上精神福利

為豐富百姓文化生活,東灣村利用會議投影設備開展公益電影放映活動,既有《建黨大業》《我和我的祖國》這樣的愛國主題電影,也有《戰狼》《紅海行動》這樣的現代軍事題材的電影,還有《西虹市首富》這樣的喜劇片,各種類型題材的電影讓村民們在家門口就能看到。

“以前農閑時,大家就喜歡聚在一起打麻將、扑克,甚至還有賭博的情況發生,有了電影放映活動后,大家都聚在一起看電影,既增進了鄰裡感情,又學到了不少知識。”村民洪偉強說。

“體育力量”提升鄉村凝聚力

近期,東灣村組織了多場全民健身鄉村趣味運動會,累計400余名村民參加。

以農牧業生產為主線,把“農村勞動”原型演化為趣味體育運動項目,規則簡單,充滿趣味,具有濃郁的農村特色。不僅有“摸石過河”“長跑”等個人項目游戲,還有“引水入田”“顆粒歸倉”“拔河比賽”等趣味十足的團體類游戲。

“如今,群眾文化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從單一到多元,從封閉到開放,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越來越豐富多彩。”東灣村黨總支書記鐵木爾汗表示,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讓群眾幸福感提升的同時,也引領了鄉村文明新風尚。(白建勇)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