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兩會】

【建言獻策】新疆人大代表熱西旦姆:確保特色小鎮建設一張藍圖繪到底

2020年01月10日23:3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10日電(兩會報道組)“那拉提是全疆旅游的一張名片。我建議加大那拉提特色小鎮規劃編制工作的支持力度。堅持規劃先行、科學謀劃、長遠布局,確保特色小鎮建設一張藍圖繪到底。”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來自新疆基層的人大代表熱西旦姆·阿不都合尼帶來了“加大對那拉提特色小鎮支持力度”的建議。

近幾年來,隨著全疆穩定形勢的持續向好,那拉提游客呈現井噴式增長,穩定釋放的旅游紅利惠及各族群眾,從事旅游經營的農牧民也越來越多。截止到2019年11月,那拉提景區接待游客已達112萬人次,比上年增長36.75%,預計今后幾年那拉提旅游業將持續迎來井噴式發展勢頭。

熱西旦姆是新疆新源縣阿熱勒托別鎮喀拉蘇村支部書記,她所在的村距離那拉提景區車程不到20分鐘,在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后,她提出:切實解決那拉提旅游業發展面臨的現實問題,加快推進那拉提特色小鎮建設刻不容緩。

“新源縣那拉提鎮作為景區所在地,承接旅游‘六要素’中的五個,即吃、住、行、購、娛功能均由那拉提鎮承擔。但由於那拉提鎮前期鎮區及村社規劃對旅游產業的長遠發展考慮不足,造成當前基礎設施嚴重滯后、管理人員不足,鎮區的發展管理已與5A級景區不相匹配,無法滿足旅游業發展需要,一些問題已對旅游業的發展造成了制約,解決這些問題迫在眉睫。”熱西旦姆說。

對此,熱西旦姆提出如下建議:加大那拉提特色小鎮規劃編制工作的支持力度。堅持規劃先行、科學謀劃、長遠布局,確保特色小鎮建設一張藍圖繪到底。建議將那拉提特色小鎮項目納入自治區項目庫中,予以重點傾斜﹔加大那拉提特色小鎮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支持力度。主要免括道路交通建設、電力保障、污水處理、安全飲水、“三難一不暢”’等方面的基礎設施項目,需要自治區予以支持﹔加大那拉提特色小鎮融資渠道方面的支持力度。高位推動金融機構支持那拉提特色小鎮開發建設的融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導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那拉提特色小鎮的開發建設。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 韓婷 陳新輝 楊睿 韓婷澎 薩妮婭)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