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旅游业展现强劲活力

2022年05月20日10:1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全疆各地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以日促年、以点带面,合力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

“十三五”以来,新疆旅游市场快速壮大、精品旅游目的地体系基本形成、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旅游富民产业体系不断健全,旅游业展现出强劲发展活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凸显。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目前,新疆已制定发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将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造精品建设工程,不断补齐旅游发展短板,着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就业增收的富民产业。

夯实发展“硬实力”

5月18日,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赛里木湖景区6个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总投资11.61亿元,涉及住宿、商业、道路建设等。“景区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配得上纯净的赛里木湖蓝。”在石榴云客户端5月19日进行的一场新疆旅游慢直播中,一位网友这样留言。

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场建设项目、那拉提空中草原公共基础提升改造项目、新疆天山托木尔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基础建设项目……当下,服务于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疆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正在全面布局加快建设,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基础坚实稳固、发展势头迅猛,旅游业日益成为吸引投资的高地。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同程集团、阿拉丁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相继与新疆牵手合作,重大项目不断落地。与此同时,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各地州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纷纷成立,为新疆旅游资本市场的活跃、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增添了动力。

在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下,今年以来,新疆旅游品牌建设亮点频现:伊昭、独库公路登上“国内热门自驾路线TOP10”热搜榜单,乌孙古道等新疆10条古道游线路推出,新源县那拉提滑雪旅游度假地、富蕴县可可托海滑雪旅游度假地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新疆旅游持续夯实发展“硬实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提高供给能力水平

5月10日,吐鲁番市火洲魅力乡村游等新疆4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这4条线路中有的可以感受古道魅力,体验民风民俗;有的可以在灿烂花海、绿意山水中享受空灵悠远;有的可以携着满载而归的果篮,追梦闲适安逸的田园生活……徜徉其中,不仅让游客见证了新疆大地的美好风光,也进一步释放了“美丽经济”的活力。

旅游业发展“有没有”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好不好”成为更加重要、紧迫的考量。新疆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次需求,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创新旅游产品体系、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提高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活力,做大经济新增长点。

以文化为根基,推动文旅融合。优化5A级旅游景区空间布局,培育新业态新产品,增加文化体验内容;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镇)、历史文化街区等建设一批文化精品景区。

以产业为核心,拓展产业链条。依托产业发展,设计葡萄酒、康养、研学、非遗体验等文化旅游线路,既增强沉浸式体验,也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提升旅游的综合经济效益。

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建设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和旅游休闲城市、街区。

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推动乡村旅游。结合乡村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民俗风情等,开发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培育成为富民产业

远山云雾弥漫,宛如水墨画卷。一辆辆大巴车的到来,打破了山间静谧。操着各地方言的人们,徜徉于河畔林间、田舍乡居……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克勒迭能村,以前因交通条件落后而鲜为人知。“出门就是无边无际的大山,想改变这个状况,也不知道咋办。”村民金格斯·马哈苏提一直守在老家,靠放牧和种地为生。可山多地少,交通闭塞,再卖力干活也拼不出好光景。

近年来,这里依托自然资源发展旅游,在村里的扶持下,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民宿开了起来。村民们积极参与,主动投入,好乡风与好风景,让这个小山村焕发活力。村民们种的土豆、豌豆等农作物,制作的奶疙瘩、酥油、奶酪、奶酒等奶制品很受游客欢迎,很快就被一抢而空,价格比以前更高。

这样的创富例子在新疆各地有很多。现在,全疆有农家乐近1万家,其中星级农家乐2000家,特色民宿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天山南北涌现出一大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重点村,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成为广大农牧民的共识,乡村旅游已成为助力新疆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说,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明确了方向、谋划了思路。“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优化“一心一地三带N区”空间格局,健全旅游服务要素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充分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综合带动作用,将其培育成就业增收的富民产业。(姚刚)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