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谭科技”带领村民奔小康

2022年04月28日10:12 |
小字号

4月25日,一场持续6个小时的大风导致阿克苏地区不少庄稼受灾。

第二天一大早,新疆库车市墩阔坦镇幸福新村的村民就匆忙赶到棉田里查看情况,让人喜出望外的是,780亩刚刚长出的棉苗安然无恙,没有成片的灾情发生。村民们大笑着说:“多亏了‘谭科技’的‘土科技’!”

村民口中的“谭科技”是村里的科技副职谭清学。十五年来,谭清学带着村民种棉花、学科技,让大家走向了致富路。

“谭科技”带村民走科技路

几天前,各级政府发出了沙尘暴预警,幸福新村的村民得到消息后,担心不已:“棉花都出芽了,这沙尘暴一来,今后的收成就被‘刮’走了。”

这时候,谭清学做出三项安排:农机组给播种机安装储水罐,往没有覆膜的棉田中喷水;男青年去砍伐树枝、收集干草;其余的村民扎树枝和草把,放置到风口和沙土地中。三天时间,棉田周围多了一个个防风束,田中裸露的沙土因受水结成了壳。棉花苗保住了,村民笑开了花,对“谭科技”赞不绝口。

2013年,棉花价格高,村民们忙把农田都种上了棉花。可是,由于不懂技术,棉花产量低,家家都亏损,只好改种麦子。离戈壁近的盐碱地,种植难度大,一直荒着,谭清学看着心疼,从2014年种上了300亩棉花,一点点摸索经验。平整农田、挖排碱渠,搞科学种田、水肥一体化作业,村里原来撂荒的3000亩盐碱地逐渐变成了“丰产田”,亩产籽棉达到480多公斤。

在谭清学的带领下,村民们把棉花种出了“名堂”,去年棉花亩均收入2000元,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村民们走上了富裕路,过上了好日子。

“谭大哥”帮村民过上好日子

村里有不少人走上致富路,不但离不开谭清学的科技,也离不开谭清学的帮助。

为了让贫困村民也能走上富裕路,谭清学成立了仁诚种植农民合作社,吸纳村中的富裕劳动力入社挣钱,帮助村中的困难户购买农资。

今年53岁的乃买提·买买提是合作社的农机驾驶员,这些年学得一手机械维修的好手艺,备耕春耕农机保养维护更离不开他。“我这点本领都是谭清学手把手教出来的。”乃买提·买买提说,“今年的农机检修工作就快完工了,春耕生产马上顺利开展。”

艾合买提·阿尤甫夫妇原本日子过得紧巴巴,近两年开始学习种棉花。2021年种了15亩棉花,在谭清学的指导下,收入达到6万元,今年夫妇俩又承包了70亩。

“我们在乡村振兴中,吸收了谭清学不少经验和想法,准备把幸福新村建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村庄,让村民在小康的道路上越来越幸福。”自治区政法委综治办公室驻库车市墩阔坦镇幸福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书记王克功说。(王红丽 朱镇华 张峰)

来源: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