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库车市推广棉花一膜三行种植模式

2022年04月19日17:29 |
小字号

眼下,新疆库车市160多万亩棉花播种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智慧农机”大面积推广和播种新技术的广泛运用,使棉花播种进度不断加快,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在库车市乌恰镇克其力克村村民袁双全的200多亩高标准棉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正在精量播种,借助北斗导航系统,拖拉机无人驾驶,自行牵引着播种机进行棉花播种作业。

袁双全说:“现在用大马力无人导航播种,大概两到三天就播完了。一膜三行种植模式,成本要节约一点,棉花产量、品质都有所提升。”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库车市克其力克村大面积推广实行一膜三行种植模式,与以前一行六膜相比,一膜三行由于亩株数少,通风透光性好,光热资源利用率高,有利于促进棉花生长,同时打顶、病虫害防治也比一膜六行简便,虽然株数比一膜六行少,但产量却比前有所增加。

克其力克村种植棉花25000多亩,通过去年一年的一膜三行种植试验,好多农民都尝到了甜头,今年一膜三行种植模式达一万亩以上。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发展,库车市大面积建设高标准田,推行“合作社+农户”模式,让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解放出来,既能拿承包费又能打工挣钱,有了双份收入。(王建强)

来源: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