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润物无声 固本培元 

 ——安徽省对口支援新疆皮山县以智慧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扫描

2022年04月14日17:22 |
小字号

新疆皮山县,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隶属和田地区,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800多公里,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边境县。 

皮山县是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的80余个受援县之一,自2010年国家统一部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以来,就由安徽省负责对口援建。如今,驻扎在该县的安徽省援疆工作队已经是第四批。近几年,安徽省援疆工作队立足皮山县实际,探索出了“消费帮扶、标注就业、智慧教育”的对口支援三部曲。在安徽省援疆建指挥部指挥长周密看来,这三部曲中,消费帮扶是为1年计,标注就业是为10年计,而智慧教育是为100年计。在为百年计的智慧教育中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则是抓住了“100”前面的“1”,即援疆工作的根本。 

抓住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落实的机遇,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用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发展,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安徽援疆工作队努力探索独具特色的以智慧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智慧教育“皮山模式”。 

皖疆合力 用智慧教育补上皮山县教育短板

“老乡不会用普通话沟通,年龄大点的孩子大多也不会说普通话。能说点普通话的基本上是新招聘的教师。”安徽省援疆指挥部教育卫生组组长、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马家松介绍。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援疆干部,马家松于2019年12月来到皮山县接力援疆。回想起援疆之初跑遍皮山200多所学校的情景,他依然感触颇深,“由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较低,不但影响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而且也影响到教育教学水平,影响到学生就业,更影响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应该是皮山教育的最大短板”。 

皮山县共有各学段学校260多所,30多万人口中,基础教育不同学段的学生占1/3,大约10万人,可以说是一个教育大县。“很长一段时间,皮山县师资短缺,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会普通话的语文教师更是紧缺,以前甚至有的学校只有一个科班出身的语文教师。”已经在皮山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岗位上工作了6年的王新峰,见证了皮山县教育近几年的发展,也深知皮山县教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他看来,皮山县教育历史欠账多、教育经费相对不足、教学资源少。近几年,随着教师的不断补充,师资队伍有所加强,但是教师的普通话水平提升仍然是一个难点。以目前情况看,全县5800多名教师中,取得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和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证书的有5200多人,双证均无的教师仍有近600人。 

通过大量调研,结合皮山当地的教育实际,安徽援疆指挥部开始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下推进文化润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落到实处?也许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智慧教育是最有效的途径。 

一个案例也给了这个思路以启示。2020年4月,正值毕业季,皮山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客服班的1000多名准毕业生,因为普通话不过关,就业面临困难。怎么办?为了让学生顺利就业,学校决定强化学生的普通话。在相关技术公司的帮助下,开发了人机互动强化普通话学习的平台,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化学习,毕业生基本掌握了普通话日常用语500句和常用的客服规范用语,在6月份实现了顺利就业。这种以线上培训、人机互动的智能技术提升学生普通话水平的做法,引发了安徽援疆指挥部和皮山县对智慧教育的进一步思考:如何用创新手段更系统地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效果?信息技术促进学习的方式,是否可以向更低的、更适合学习语言的年龄段延伸?如何通过智慧教育更有效地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学生的心灵深处?客服班的案例让智慧教育的思路变得更加清晰。

系统构建 3大板块5大系统构建教育新生态

在皮山县合肥幼儿园里,小朋友们围坐成一个半圆,正看着教室前方电子屏幕中的图片。幼儿园园长阿吉古丽·喀迪尔对教会小朋友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很有信心,因为用了学前智能助教系统。“以前放假回来后,孩子们的普通话还得从头教起,很是费劲,现在用助教系统中的互动教学资源,一下子就把孩子们的注意力拉回来了。”据了解,全县167所幼儿园,班班都配置了这套系统,系统依据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内置可点读的电子课本、丰富的互动教学资源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资源,可以辅助教师营造标准的语言环境,开展互动教学,寓教于乐,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提升语言能力的基础上,无形中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撒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 

在皮山县乔达乡中心小学,笔者走进了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课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朗读,录音,提交。学生们头戴耳机,朗诵古诗《绝句》,练习发音。上课的语文老师通过测评反馈观察学生的练习进度。她介绍说:“分值高低代表发音是否标准,系统还能将每位学生发音不标准的字词标注出来。我经常会当场回放发音不标准的语音,帮助学生分析发音错误的原因。”针对学生的学习需求,全县中小学都配置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课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学生的发音和书写进行智能评测和即时反馈,一对一强化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目的是让学生“听得懂、说得了、读得准、写得对”。同时,通过具象化的精品资源,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教学全过程,让学生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文化的意蕴之美。 

“现在,我在备课时,可以随时调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资源,这些资源与国家统编教材深度融合,能在不改变原有课程体系的前提下,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动地出现在课堂教学中。” 在皮山县第一小学,教师帕提古丽·阿布拉都拉向笔者介绍了她备课中经常用到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资源库”。据了解,这个资源库包含中华诗词、中华书法、中华美德、中华成语、中华经典、红色文化、美丽中华、学习强国、法治教育等9大模块,着眼贯穿15年教育各学段。这些资源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象化、备课资源丰富化,满足课堂教学的各种需求。 

除此之外,备授课一体化智能教学系统直达课堂,实现了云端优质资源到书、到课、到位置精准推送;中学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教育大数据技术,采集和精准分析日常考试、练习作业等全场景学业数据,“定位”学生薄弱点,为学生提供符合其当前水平和发展趋势的个性化学习资源。其中,“智能组卷、智能制卡、创建考试、线下考试、智能阅卷、精准分析”等各项功能,为教师讲评、备课、教研,为家长了解学习情况,为管理者科学决策等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做到了减负增效。 

成立领导小组强力推进,以奖惩结合的政策激励,开展教师多轮次全员培训……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皮山县构建起了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中华民族共同体专题资源、备授课一体化教学“3大板块”,以及学前智能助教系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课堂、备授课一体化教学平台、大数据精准教学平台、高中智慧校园“5大系统”组成的智慧教育网络,基本上满足了全县教育系统“教、学、考、评、管”的业务需求。同时,通过智慧教育,一个新教育生态也在皮山县构筑起来。

润物无声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希望她一切顺利!”2021年12月9日,远在太空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开启 “天宫课堂”第一课之前,皮山县乔达乡中心小学四(3)班学生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与主持人连线,激动地送出祝福。她标准的普通话从祖国的边疆传送到了浩瀚的太空。“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之后,学生通过智慧教育的影音、图解等具象化演示,能像了解身边的花草树木一样去听、去看、去感知‘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概念”,安徽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周密形象地比喻。 

不仅学生,有了智慧教育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平台,全县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得以大幅提升。据马家松介绍,在安徽省援疆支挥部协调下,援疆工作队在皮山县还专门建起了有16个测试间的“皮山县普通话测试点”,开发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APP,全县已有2702名普通话不达标的教师完成了相关培训,已经有1800多人报名了近期的考试。“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之后,我们使用智慧教育平台也更得心应手了,老师们经常一起讨论,怎么才能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更好地贯穿在课堂教学中。”皮山县高级中学化学教师王凤东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智慧教育不仅仅是备课的工具,更像是一个“对手”,不断激发着老师们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深入思考。 

智慧教育的推进同样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安徽省援疆干部、皮山县教育局副局长闫龙春介绍,智慧教育实施一年来,与往年对比,小、初、高学生教学质量检测的平均分整体分别提高了5.47分、0.67分和4.35分。“我们也去学校做过访谈测评,82%的学生认为更了解‘中华成语’‘中华经典’背后蕴含的深义,84%的教师认为学生的书写习惯、发音、语调等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智慧教育的推进,让好学校更好的同时,薄弱校也有了翻身的机会。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第一中心小学校长艾则孜·阿卜力克木体会尤其深刻。作为一所乡村学校,学校的各方面排名曾经都比较靠后,特别是教学成绩,一度很不理想。“正是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和皮山县在部署智慧教育工程时,实施先全面铺开再选拔重点的政策,给了学校这个机会,让我们这个‘不敢想’的梦成为了现实。通过有效推进智慧教育,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师们的自豪感、荣誉感强了,团结一心要把学校教育做得更好。”如今,学校由于在皮山县“皖疆杯”智慧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评比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还获得了30万元的专款专用奖励资金。 

智慧教育推进以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成效初显。为了评估以智慧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效果,皮山县依据每学期学生期末考试成绩、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测试、综合评价等次等,研制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评价指标体系》。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经过一年多的应用,皮山县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效指数上升了21%,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符号形象认同度和红色文化的认同度均提升到95%以上。在皮山县,以智慧教育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4期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