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疆:让智慧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05月29日16: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26日,新疆皮山县召开智慧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工作会议暨示范校评比表彰大会。会议由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长龙主持,安徽援疆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指挥长,皮山县委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皮山县教育局党组成员、皮山县全体学校校领导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观看了获奖学校运用智慧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资源进行教育教学的精彩片段,并对获奖学校颁发奖牌和奖金。

会议认为,本次评比竞赛活动,让各学校有了三个明显的变化:一是学校高度重视,二是教师水平提升,三是学生兴趣浓厚。充分说明通过智慧教育这个载体正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当中,达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用”的目的。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抓好智慧教育工作,充分认识智慧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通过智慧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根本体现,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效途径,作为统筹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关键举措。

会议要求,要狠抓重点,推动智慧教育落实落地,牢牢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在幼儿阶段,突出抓好智慧教育学前助教系统的常态化使用,重点培养孩子基本的听说能力;在小学阶段,突出抓好专题课堂的有效使用,重点培养学生标准的“听说读写”语言文字能力;在中学阶段,重点侧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当中;同时要抓好示范校建设,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在全地区乃至全疆树立标杆;最后要坚持常态应用,各学校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确保智慧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智慧教育有序推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有人推进。二要严格责任落实,皮山县教育局和学校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运用好“126”各项政策激励奖惩措施,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建好模块、用好资源、发挥作用,指导学校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社团活动。三要强化技术保障。科大讯飞要为智慧教育提供好产品和技术支撑,及时解决师生在常态化应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结合不同学段,不断优化产品、升级系统,协助打磨精品课程,确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日常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闫龙春)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