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保障信息通畅 提供优质服务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气象中心信息室标兵岗荣获民航空管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2022年03月24日18:14 |
小字号

荣获民航空管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的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气象中心信息室标兵岗共有7名女机务员,女职工占科室总人数的近60%,其中有5人年纪都近50岁。她们要维护19套气象信息服务系统、80台服务器以及78台网络设备,这需要她们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她们硬是克服了自身的劣势,勇于挑战自我,承担了新疆民航辖区内气象资料的交换、转发,肩负为民航用户单位提供全球气象资料服务的工作,从而保证了新疆民航辖区互联网气象服务正常运行。

精细管理 业务建设再创佳绩

标兵岗秉承“潜心钻研业务,精心维护设备,用心保障安全”的宗旨,立足本职,将日常保障工作作为岗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问题隐患清零,完成了气象数据库安全隐患的清零工作。进行了机房空调排水、供电以及消防设备的更新,确保气象信息系统机房运行环境的稳定。

标兵岗女职工配合民航局空管局顺利完成“三中心工程”新疆地区项目的建设;配合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作,参与机场改扩建工程中气象部分的建设;参与并完成新疆地区航空气象预警预报信息服务项目建设;由女职工带头负责成立了“民航通信网气象业务切割保障小组”“气象信息服务系统优化保障小组”两个业务保障小组,组织女职工进行技术攻关,出色解决了民航大网链路割接和气象信息服务系统优化这两个技术难题。总结工作经验,岗位女职工发表的论文获民航局空管局第二十七届民航气象技术交流活动优秀奖。

落实“六个起来”要求 业务技能不断夯实

面对“政治年、开局年、复杂年”的特点,标兵岗认真落实“六个起来”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安全工作“五个属性”,不断发挥示范作用,标兵岗举办了“气象信息系统网络理论知识竞赛”活动。经过此次比赛,展现出信息室女职工刻苦钻研、苦练基本功、互帮互助的优秀职业素养,也展现出信息室女职工的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姿风采。在钻研业务中,女职工们申报了“乌鲁木齐机场实景视频显示系统”的合理化建议,被单位采纳并获得 “安康杯”合理化建议优秀奖。通过参加该活动,大家积极主动思考、发现和解决科室在整体建设和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极大提升了女工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开拓创新的积极性。

扶贫帮困 书写气象人的赞歌

甘肃定西丰旺村是甘肃省最贫困的自然村,有着多户孤寡老人。2021年5月,标兵岗组织了慰问农村孤寡老人的活动,集体捐款购买了1800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甘肃定西丰旺村孤寡老人和特困群众送去了深切的关爱与祝福。此外,标兵岗还向全体气象中心职工募集了共计30公斤的干净衣物,为贫困群众们送去暖暖的冬衣。看着定西孤寡老人们一张张质朴而幸福脸庞,感受着千里之外传来的那份欢乐与欣喜,大家纷纷表示,还要长期架起这座爱心桥,希望老人要打起精神,积极乐观地生活。

截至目前,信息女工标兵岗已连续5年组织了扶贫帮困活动。在5年中共计捐款8954元,捐赠衣物、书籍等322公斤。

在每个平凡的夜晚,伴随着键盘有规律的敲击声,机房里那星星点点的指示灯跳跃着,无数条气象数据正通过这里的链路去往它们的目的地,无论窗外是冰霜、雨雪,她们的身影都在这个“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留下了卓越的风姿。(杨乐)

来源:新疆空管局

(责编:杨睿、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