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聚焦2022年新疆两会】

马华东委员:创新推进生态援疆 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开展基础性研究和人才培养

2022年01月23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23日电 (新疆两会报道组)“新疆碳排放被划入全国第三类地区,包含河北、山西、辽宁、山东、新疆等5地,特征是‘高排放、低配额’,目前境况为严重的碳排放赤字。高耗能源的广泛利用是导致其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的关键动因,而新疆林木资源蓄积量的相对欠缺又极大制约了碳排放权的分配,这是制约我们发展的紧箍咒。”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305项目办公室主任马华东表示。

马华东。本人供图

新疆煤炭资源总量约2.19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40.6%,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一位,是我国十分重要的能源接续区和战略性能源储备区,煤炭是新疆三大优势资源之一。

根据新疆目前产业与能源结构、排放总量现状,煤炭消费占比较高,仍超过50%,推动煤炭资源消费结构调整是面临的最大挑战。

马华东委员认为,煤炭作为新疆基础能源的重要地位短期内不可动摇,必须要抢抓机遇,锚定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定位,加大以煤炭等为资源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马华东委员建议,坚持全国统筹,防止简单层层分解,对碳排放权分配额度及减排潜力实行动态评估,推动二次分配,破解紧箍咒;发挥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围绕重点科学问题开展长期科技攻关;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狠抓重点领域节能,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同时,丰富完善拓展十九省市援疆机制,创新推进生态援疆。采用援疆形式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开展基础性研究和人才培养,构建“生态碳汇补偿”“生态碳汇援疆”体制机制创新体系,着力开创新时代新疆服务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李欣洋、吉布吉玛)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