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新疆开放大学启幕

2021年12月01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1日电(陈新辉)1日,2021年度新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新疆开放大学启幕,活动周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谱终身学习新篇”为主题,通过大力宣传终身教育理念,推动各类学习资源的共建共享,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内涵,营造了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步举行,全程通过新疆终身学习网(www.xjlll.net)进行直播。

2021年度新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新疆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艾尼瓦尔·买苏木主持开幕式。分会场设在全疆各地、州、市开放大学,各地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线上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新疆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黄朝华介绍了新疆开放大学在推动构建自治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方面的工作成果。黄朝华说,近一年来,新疆开放大学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办学体系构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老年大学办学开展、特定人群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化考试业务开展等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依托新疆终身学习网这一重要载体,新疆开放大学面向自治区全体社区居民提供了视频资源3500部1.1万余集,图书2.79万册,报刊3400种,报纸400多家,有声读物6500本。截至11月30日,已有注册人数14.2余万人,访问量已达712余万人次。

2021年度新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韩春玺在致辞中,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下一步新疆在终身教育、全民学习等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要扎实开展终身学习活动周各项活动;二是要进一步整合利用开放大学、职业院校、高等院校、社区及其他社会资源,多渠道、多形式举办老年教育;三是要以点带面,广泛开展社区教育,逐步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四是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不断拓展培训资源,积极开展面向人才急缺领域和特定人群的技术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培训质量;五是各地要以多种方式普及终身学习理念,宣传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意义,报道活动周的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果。

在新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上,新疆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帕提古丽·买买提宣读了《“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获奖名单》。会上,获得自治区“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的代表及各地州市教育局、社区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开幕式后,新疆开放大学邀请各领域专家,通过新疆终身学习网在线直播的方式,举办了9场线上直播讲座活动,讲座内容主题涵盖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路径探索、智慧助老专题、养生健康、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多个与广大社区群众生活工作关系紧密的主题内容,社区居民可以通过新疆终身网首页下“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专栏线上观看直播讲座。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