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聚焦2022年新疆两会】

王光强委员:立足中草药资源 聚力打造“额河药谷”

2022年01月23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23日电 (新疆两会报道组)“阿勒泰地区拥有种类丰富的珍贵药用植物,但现阶段,阿勒泰地区中草药产业集成程度落后,产品销售不畅,还有很大的可发展空间。”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表示。

王光强。本人供图

阿勒泰地区的中草药品种共有1915种,其中植物类1755种,动物类108种,矿物类7种,真菌类45种,盛产雪莲、阿尔泰瑞香、阿尔泰鹿草、阿尔泰松杉灵芝等特有珍贵药用植物。

阿勒泰地区从2018年起实施种植业结构大调整,种植甘草、黄芪、罗布麻、枸杞等10余类特色中草药,现有中草药加工企业4家,专业合作社4家,2020年新增中草药种植6万亩。目前,全地区中草药种植规模达到10.17万亩,初步构建起具有阿勒泰特色的现代种植业。

王光强认为,阿勒泰地区地处偏远地带,缺少完整的中药材产业链,中药材人才资源匮乏,导致阿勒泰地区中药材发展一直未有大起步。目前主要存在产业集成程度落后、产品销售不畅,科技支撑能力严重不足、缺少相应技术推广人才,标准化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未形成规模,品牌意识薄弱、主推品种不明确,缺少中药材加工企业,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

王光强建议,在国家大力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振兴的背景下,应当在政府的指导下,建立健全相关方面的机制,推动中草药上、中、下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中草药全产业链开发,助力中草药人才队伍培养以此带动经济增长。

围绕阿勒泰地区“十四五”未来建设“50万亩中草药基地”目标定位,大力推动“额河药谷”中草药发展战略布局的落实,建立完善阿勒泰地区中药材产业链发展格局;在“建立完善的中药材产业链发展格局”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一个崭新的阿勒泰地区中药材供销平台,加大互联网效能,实时对外宣传公布中药材的供需情况;加强中医人员,尤其民族医药(哈医药)人才的继续教育,需要扩大或提升高层次、高水平、高技能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立足从种植、炮制加工、检验检测等方面系统地培养一批中药人才,为当地中医药事业发展服务;立足阿勒泰地区丰富、优质、绿色的中草药资源,聚力打造“额河药谷”、叫响“中国药王山”品牌,以人才支撑、科技研发、技术创新为纽带,努力打造高水平的中医药科创平台。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李欣洋、吉布吉玛)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