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地区打造中草药全产业链

2021年09月02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在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萨尔塔木村龙元葵种植基地,一朵朵盛开的龙元葵惹人喜爱。“龙元葵既可观赏,又是上好的中药材,因花期长,所以采摘周期也长,每日用工量最高可达到150人,平均发放日工资200元/人,辐射带动本地劳务经济持续上升。”萨尔塔木乡副乡长张文博介绍。

今年,哈巴河县将龙元葵种植作为农村增收的新亮点推广,引进新疆额河药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本地种植大户合作建立龙元葵种植基地,使其成为农企合作种植的观赏性中草药基地之一。目前,该基地种植总面积达1000多亩。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以打造“中国西部药谷”为目标,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中草药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当地计划到2025年,全地区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带动4000多户种植户增收。

甘草、黄芪、红花、党参、柴胡、百里香、板蓝根……走进位于哈巴河县的新疆荣成哈克制药有限公司展厅,只见各类地产药材产品琳琅满目。“哈巴河县土壤好、空气好、水质好,这‘三好’是种植优质药材的基础,发展中药材产业潜力巨大。”该公司董事长丁荣成感叹。

哈巴河县地处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畔,空气质量全年保持优良,野生中草药超过200种。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广适生中草药种植,去年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今年增至11万亩,计划“十四五”末发展到20万亩。

中草药种植,让昔日的“草”变成今天的“宝”。2019年,新疆惠诚中草药种植科技有限公司在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西村建设种植基地。去年,该基地面积已扩增到1万亩。通过制种、育苗、种植基地建设,萨尔塔木乡中草药产业链逐步形成。从传统种植业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可以在中草药基地从事播种、拔草、运送、药材分级等工作,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在基地长期务工的村民有100人左右,全部来自基地周边乡村。按照不同的劳动强度,人均月收入4000元。

目前,哈巴河县已编制完成《哈巴河县中草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中草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聚焦“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三大关键环节,协调推进“八大工程”,计划经过3-5年,初步将哈巴河县建设成为中草药育种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的疆内高地;到2030年,彻底叫响“额河药谷”,将哈巴河建设成为西北乃至全国知名的中草药集散中心。

现在,该县正全力推进中草药种植“五化(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进程,协调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相互联合,带动农牧户参与到中草药产业中。采取种源培育、种苗培育、大田移栽生产并重的方式,今年种植中草药可达11万亩,同比增长330%。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中草药切片加工厂和饮片厂,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本县中草药的加工销售问题,还可带动周边县市中草药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中草药集散地。

同时,在政策上提供保障,推动中草药产业发展上规模。已制定出台《哈巴河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农牧业发展优惠政策》等文件,对新增种植中草药面积每亩补贴300元,政府集中购置中草药移栽和采挖机械,以市场最低价租赁给种植户,对发展中草药的融资贷款提供降息、财政担保,协调保险公司对中草药种植进行商业保险全覆盖,为中草药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优惠政策,有效提升了企业、种植大户发展中草药积极性。

延伸中草药种植产业链条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哈巴河县积极探索中草药种植和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依托阿克阿热勒村、喀英德阿热勒村两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结合花海景观打造,种植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收入的桔梗、射干等中草药,并依托示范村内民宿,逐步推出系列药膳,展示中医食疗文化,寓医于食,使乡村旅游与中草药产业深度融合,逐步打造成哈巴河县康养旅游新品牌。

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也为阿勒泰地区打造中草药全产业链增添了底气。8月的吉林省农科院哈巴河县试验站里,甘草、黄芪、板蓝根等各类中草药迎来了生长旺季。“今年,我们的项目团队克服了春季干旱、高温、大风等不利天气影响,采取了有效措施,目前试验站内中草药长势良好。”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副院长韩忠明正在对中草药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检测,“今年,我们还开展了红花、苍术等大宗中药材引种驯化和种质资源圃的建设工作。”

今年6月,全疆首家“中草药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哈巴河县成立,将有力推动阿勒泰地区中草药上、中、下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中草药全产业链开发,助力中草药人才队伍培养。近年来,吉林省通过选择适宜在阿勒泰地区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的甘草、黄芪、板蓝根等中草药品种,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等试验示范,制定适合当地生产要求的中草药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推动建设大宗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促进阿勒泰地区中草药产业可持续发展。今年5月,吉林省协调省内10余家中药材民营企业来阿勒泰地区考察,在野生道地中药材驯化、高品质中药材研发、中药饮片加工、产品销售等方面形成多个投资和帮扶意向。

“吉林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立足受援地优势和潜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下一步,吉林省将继续加强中草药品种引进、示范及推广,引进医药企业,进行中草药深加工及成品制剂的研发,延长中草药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吉林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于华洋表示。(吕文 朱志鹏 常轶茹 刘新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