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新疆巩留县:以“小切口”推动为民办事“大作为”

2021年09月27日02:3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学史明理、增信、崇德要落到力行上,而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动力,转化为更多党员干部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

助农增收致富 激发村庄新活力

入秋后,正值用工旺季,新疆巩留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每隔20天就给工人结算一次工资,让村民切实尝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甜头。

日前,在农业科技示范园里打工的曹玉红领到了2500元工资,数着手里的一沓钞票,笑容布满曹玉红的脸庞。“我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别提多开心了。”

中草药种植基地里种植的板蓝根。人民网 李龙摄

巩留县农业科技示范园隶属于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园区坚持将中草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规划中草药种植核心区1万亩、示范区10万亩、辐射区40万亩。

2021年,巩留县种植中草药面积达到10万亩,20余个品种,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2000余人次,实现村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通过选准一个好产业、打造一个好龙头、培育一个好市场、创新一个好机制、形成一个好链条等“五个一”模式,巩留县实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农村土地规模化、市场化经营,通过产业调整助推乡村振兴,使各族群众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

该县塔斯托别乡巴哈拜村成立土地股份制合作社,辐射带动全村682户7000亩土地流转,种植油芍药2500亩、制种玉米4500亩,将整村打造成集农业产业化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就业创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村民实现了土地流转挣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带动整村共同富裕。

依托新疆欣嘉明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中草药种植、精深加工、销售网络、科技推广应用等资源,巩留县完善“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发挥企业的引领作用。

“我每月在中草药种植基地打工能赚4000元。”巴哈拜村村民艾尼瓦尔·斯德克说,他把自家9亩土地进行流转,每亩900元。他还在流转的土地上打零工,一天有150元的收入。

在巩留县塔斯托别乡英买里村中草药种植基地里,务工群众正在板蓝根种植基地里除草。英买里村党支部书记孙雪莲说,村里加大了对村民中草药种植技能培训,还成立了合作社,组织村民在中草药种植基地务工,村民每流转一亩土地补偿200元,年底村民可以参与分红。如今,村民在一块土地上能有三份收入,去年人均收入1.5万元以上。

多种形式学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米仁祥讲述自己的故事。人民网 李龙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巩留县采取党员干部宣讲进乡村、进庭院,马背宣讲进牧区,红色宣讲入人心等多种方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后一公里”。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巩留县东买里镇克孜勒布拉克村村民凯力·卡玛尔家的核桃树下,一场宣讲正在展开。抗美援朝老战士、退伍军人米仁祥讲得恳切生动,现场的干部群众听得聚精会神。

为讲好党的历史,传播党的声音,巩留县将授课方式由“阵地式”改为“流动式”,由群众“坐等上门”改为“送学上学”,组织“访惠聚”干部、党员志愿者入农户,以“拉家常”的方式讲党史、谈心得,解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让“家门口”党课活起来,“连心桥”架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巩留县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守正创新,不断丰富活动载体,融入特色元素,着力在学习中悟思想,在宣讲中聚民心,在实践中展风采,在活动中解民忧。

“我们将继续围绕教育、卫生、环境治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农业转型步伐,促进就业增收,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具体举措,力促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巩留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李龙 史雪红)

在克孜勒布拉克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人民网 李龙摄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