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土地流转助农增收

2020年04月18日20: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7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巴音傲瓦乡阿拉腾布拉格村村民穆黑提·特列吾别尔得正计划着把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用在家庭养殖再发展,同时还能腾出手脚务工。

穆黑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引导下,他和乡里其他27户把家里的闲置撂荒土地以每亩200元价格承包给了种植大户。

“家里的32亩地一直都荒着,几乎没有收入。”穆黑提说,“幸好乡领导关心我们,村里帮助我把荒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没想到今年刚一开春,6400元租金就到手了。”

据介绍,该县巴音傲瓦乡因地理环境的限制,种地产值不高,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为提高土地收益,拓宽贫困农民的创收渠道,巩固提升贫困户增收致富,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把全乡闲置土地和贫困户的土地共计3800亩发包流转。

4月15日,承包种植大户李英与巴音傲瓦乡28户农户现场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并现场发放了2020年的租金16.32万元。使闲置的土地重新派上用场,真正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金土地”。

“我们把产出不高的土地流转出去,还鼓励贫困户把牛羊入合作社,能有效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该县巴音傲瓦乡党委书记张运河心里揣着一本明白账:农户流转土地有租金,贫困户的牛羊入社将贫困户从土地和养殖中解放出来,还可以外出务工获取多项收入,大户们通过租赁土地发展种植业,还能带领村民致富,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近年来,和布克赛尔县因地制宜谋发展,加强指导,积极培养树立种养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引导承包土地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成立了266个专业合作社,全县累计流转土地1.37万亩。(宋霞 郭建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