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巩留县:持续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19日23: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三五”期间,新疆巩留县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发挥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等优势,把发展中医药全链条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将巩留打造成“天山药谷”的优势区。

巩留县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多个中药材生产公司建成并投入使用。新疆海王欣嘉药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入驻巩留,占地面积150亩。2018年,公司对标内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标准,扩大了生产经营范围,逐步推进标准化、规模化核心种植区基地建设,将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引进壮大种植经营主体、初加工生产有机统合,推进中药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疆海王欣嘉药业有限公司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位于巩留县塔斯托别乡英买里村,目前已经流转土地1700亩,从育苗、移栽到管护,全程都有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并由公司统一收购,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

欣嘉明远中药饮片厂是海王新嘉药业的二期项目,于2019年3月开始建设,固定资产投资7000万元,生产车间及仓储建筑总面积18000平方米,主要生产中药口服饮片,目前工程已完成80%左右,相关的设备也已经陆续到位,预计在今年3月进入试运营阶段,6月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实施后,将全面带动巩留县中药材种植业,强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链形式。另外,欣嘉明远中药饮片厂的投入使用,也预示着海王欣嘉药业将从原先的单一的物流业,转化为现在集中草药的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十四五”期间,巩留县将大力实施中草药振兴工程,坚持把中草药种植作为第一优势产业,围绕欣嘉药业年产1万吨中药饮片,实施中草药种植“一乡一品”工程,年内种植中草药面积达到7万亩以上;到“十四五”末带动中草药种植达到20万亩以上,把巩留打造成伊犁“天山药谷”优势主产区。(郭庆、张守芳)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