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不忘来时路 不惧新征程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中心跑道安全工作剪影

2021年11月24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民航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严格执行各项规章要求,保障了航班飞行安全,维护了飞行区秩序。为防范跑道侵入事件发生,切实提升管制员跑道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塔台管制室时刻绷紧安全弦,提前做好“六个准备”,为成功处置此次不安全事件奠定坚实基础。

政治建设

塔台管制室在全室开展以“抓作风、提觉悟、讲规矩”为重点内容的专项活动,把“三个敬畏”作为作风建设核心,以敬畏之心筑安全之堤,根治作风问题“顽疾”。

日常工作中,塔台管制室树立起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坚持支委委员进入班组参与值班并全方面地开展现场工作质量检查工作,确保各班组有至少一名支委委员,带头遵章守纪安全生产、带头实践党员先进性、带头学习先进知识、带头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塔台管制室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有效提升了全体管制员对安全的重视,提高了人员思想站位,加深了人员对安全红线、底线的认识,培育了“人人守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氛围。

体系构建

为持续做好跑道安全工作,塔台管制室规范管理内容、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构建规范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理顺工作关系。为防止跑道侵入事件的发生,提高机场运行效率,塔台管制室结合运行实际,先后与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机坪管制中心、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运行指挥中心、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中心修订了双方工作协议。工作协议直接关系着航班运行、跑道安全和放行效率,通过与各单位多次沟通协调,塔台管制室对协议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通过签订新协议,对近年来安全保障过程发现的新问题进行了规范,各类协议签订也标志着塔台管制室向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迈出了新的一步。

安全教育

每年的10月份是空管系统的“防跑道侵入安全教育月”,按照民航局空管局、新疆空管局关于“防跑道侵入安全教育月”活动的要求,塔台管制室深入开展典型跑道侵入不安全事件案例分析,并选取国内外典型跑道安全事件,通过还原事件经过,从人员、设备、工作程序等多方面原因进行分析,梳理清事件背后存在的隐患和缺陷,使全体管制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跑道安全的意识。

规章执行

安全是民航的红线,塔台管制室在强化规章行为上下了狠功夫,将“规章执行专项整治”贯穿全年工作中,将“对外扫视制度、主副班交叉检查制度、监听复诵确认制度、检查单制度”做为塔台管制室四项关键制度严格落实。通过专项整治,塔台管制室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是防范差错的有效屏障,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将严重影响运行平稳和飞行安全,从而养成自觉按章办事的良好习惯,真正把规章制度记在心中,落实到实处。经过长年对好习惯、好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并加以收集和推广,形成了“地窝堡好习惯”,促进了管理水平的规范化,提高整体保障能力,同时,“地窝堡好习惯”对于规范见习管制员工作习惯,提高业务水平也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将一如既往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技术”落实到每位党员干部和管制员的血液里,形成讲政治、守初心、树新风、保安全的氛围,以良好作风“护航”空管安全,真正做到“敬始畏终,行有所止”。(孟凡超、轩亚迪)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