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可可托海牧羊人扬鞭开启新生活

2021年11月23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一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让可可托海全国闻名,在可可托海有一个塔拉特村,这里的“牧羊人”借着旅游的劲风,扬鞭开启新生活。

“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近日,在塔拉特村一家名为“远归客栈”民宿,男主人胡安别克·巴勒根正在为游客倾情献唱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不大的小院热闹非凡。

40岁的胡安别克以前一直靠农牧为生,直到2020年在村“两委”班子的发动下,他重新布置院落开起了民宿。“今年旅游旺季时,每天有三四十位客人前来住宿和用餐,一个月净收入可达三四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胡安别克说。

短短几年时间里,塔拉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55户村民开办起了农家乐和主题民宿,在旅游业里找到了新生活,和谐、宜居、美丽的旅游村正在蓬勃发展。

据塔拉特村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娜孜古丽·拉孜旦介绍,为了鼓励村民发展民宿,从2018年开始,可可托海镇政府为村民自住房屋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对房屋内部进行装修,购置成套餐具和饰品……这一系列举措有效调动了村民经营民宿、发展旅游的信心和凝聚力。

“黑加仑富含大量的维C、花青素,可以保护牙龈、肝脏,延缓衰老……”民宿主人古丽扎提·阿合曼向乌鲁木齐的游客王浩介绍黑加仑对身体的好处,王浩当即选购了十余瓶黑加仑果酱带回家。“除了民宿,家中种植的黑加仑也给我带来不少收益,在我们这用餐或住宿的客人都会选购一些带回家吃。我有3亩地,种植黑加仑了近十年,已连获丰收5年,每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前两年我又种植了20亩,明年进入盛果期了,收入肯定会更好的。”古丽扎提高兴地说。

早在2009年春,借助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富蕴县尝试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黑加仑,当时县里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具备栽培黑加仑条件的地块免费提供苗木;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免费提供围栏;对2010年至2013年种植的黑加仑成活率达85%的种植户给予每亩300元补贴等。

不仅有政策,还有企业进驻作保障。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富蕴县积极引进了新疆戈壁果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相继开发出黑加仑干果、果糕、果酱、饮料和果茶等十几种产品,并注册了“戈壁果香”品牌,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每年以不低于市场价的兜底价格收购原果,既保证了企业生产所需原料,又解决了种植户的销路问题。

塔拉特村享受种植黑加仑的民生红利,经过多年的发展,村里一半的村民都种植了黑加仑,种植规模占到了全县黑加仑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达到了5000多亩。黑加仑从山沟里的野果如今变成了炙手可热的特色产品,致富着一方百姓。

“欢迎大家免费品尝我们自己制作的奶制品,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合适的产品购买,有很多种包装也比较适合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的“礼遇·可可”销售店里,努尔江·木拉提别克热情地向游客销售着自己的产品。

33岁的努尔江·木拉提别克是土生土长的塔拉特村村民,上大学的时候她就有一个梦想,要开一家哈萨克特色奶制品作坊。“毕业后我就在琢磨,2019年开始谋划,去年找到了灵感,于是很快注册了‘礼遇·可可’品牌,成立了礼遇可可食品加工工作作坊。”努尔江说。

如今,努尔江的食品加工作坊每天可以生产奶疙瘩、酸奶等奶制品达两百公斤,除了销售给当地居民,也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为了把这个不大的作坊做得更好,她还雇了3个和她一样有梦想的年轻人一起创业生产。“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一起把哈萨克特色奶制品做成规模,旺销疆内外。”努尔江说。(胡金良)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