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如您所愿!“时代楷模”拉齐尼的三大遗愿正在变成美好现实

2021年11月10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护边照。王烈摄

“拉齐尼代表生前提出了冰山高原群众许多急难愁盼的问题。英雄的心愿正在一一变成美好现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董晔林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正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开展一项专题活动,检验“时代楷模”、已故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生前心愿达成情况。

2021年1月4日,41岁的拉齐尼跳入冰湖抢救儿童英勇献出生命。

心愿之一:塔县水库动工在即

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冬春季节冰雪未融无法饮用,夏季山洪暴发泥沙俱下,且流速极快也不利于灌溉。拉齐尼生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建议意见,解决县城及塔什库尔干乡、提孜拉普乡6万多人口饮水问题,解决县城周围草场、耕地、林地及荒地用水问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调研组和拉齐尼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了解水库项目建设情况。侯春梅摄

“拉齐尼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修一座水库,真正解决塔县缺水问题。水解决了,各族群众的生活就有了安全保障,护边员能更安心护边守边。”拉齐尼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老人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党史、走基层、办实事”主题活动,积极推动塔县水库建设落实落地,塔县水库建设被定为自治区“十四五”首批完成项目。

“水库项目将使塔县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我要学习拉齐尼,为家乡作贡献。”塔吉克族水利工作者巴合提瓦尔·马苏尔说。他从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退休后担任起了塔县水库建设技术顾问一职。他介绍,塔县水库项目已经完成了测绘、地质勘探、科学实验等前期论证工作,即将进入修建阶段。水库将改变塔什库尔干镇、塔什库尔干乡和提孜拉普乡的缺水局面,同时还能发挥其防洪泄洪功能、保护生态功能,综合效益显著。

“冬天水管会冻裂,最大的问题就是自来水问题,听说水库修建消息,老百姓都拍手称赞。” 提孜拉普乡乡长艾力艾孜孜·希拉瓦尔说。

心愿之二:机场连线便民利民

塔县地处边陲冰原,路在崇山峻岭中,费时费力行路难。拉齐尼代表生前与其他代表一起推动促成了塔什库尔干机场修建,极大方便了同喀什地区首府喀什市和外界的联系,崇尚雄鹰的塔吉克族群众赞扬党和政府给塔什库尔干人民插上了鹰的翅膀。只是,连接机场的老路路况差、绕路多、耗时长,成了塔县人的一块心病。拉齐尼走进群众中听取修建新机场连线的声音并向上反映,但高原各项事业都需要资金,这个计划一时搁浅。

拉齐尼路已通车。高辉摄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全力协调,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拨款建成了长1.6公里的机场新连线。“新连线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人们思念拉齐尼的好处,纷纷建议给这条路取名‘拉齐尼路’。”塔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帕力万·达木拉说。

塔什库尔干机场是新疆首个高原机场,今年10月12日,塔什库尔干机场顺利通过竣工预验收,拉齐尼路也同时通车。

心愿之三:牦牛基地致富惠民

牦牛是塔吉克族群众乳、肉、毛等生活物资重要来源,也是护边员守边戍边的重要交通工具。作为全疆23个牧业县之一,畜牧业收入占塔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75%,牦牛养殖是特色传统产业。牧民们夏天把牦牛赶到草场放牧,冬天再赶回家过冬,山高谷深、风大雪深,牛犊成活率很低。拉齐尼代表生前把这个问题上升到解决护边员安居和畜牧业配套高度来看待,并提出解决建议。

2013年冬季,拉齐尼走在最前面为巡逻官兵探路,牦牛是护边员守边戍边的重要交通工具。王烈摄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全力促进实现拉齐尼代表生前的这个心愿。“十四五”期间,塔县将建设牦牛养殖基地,政府人均补贴8万元,除了新建一批安居房,每户还将拥有150平方米暖圈和100平方米草料库。塔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周超说,这个项目惠及塔县6个乡镇的850户牧民,守边员改善了生活条件、提高了收入,能腾出更多精力守边;标准化养殖将大大提高牦牛成活率。

“前段时间,我去边境见到了和拉齐尼一起战斗过的护边员,他们眼含泪水告诉我,大家都很想念拉齐尼,特别钦佩他不畏困难、不惧牺牲,心系国家、舍生取义的精神。”拉齐尼的继任代表多来提曼·开米克说:“拉齐尼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陪伴我们守好祖国每一寸疆土。”

“英雄已逝,风范长留、精神永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董晔林说:“全疆各级人大代表们表示,当代表就要有拉齐尼的情怀,保持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初心,为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发挥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陈新辉 实习生高辉)

相关链接

一条“联名”递交的建议

“如果拉齐尼还活着,他也一定会这么做!”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