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

棉产业为各族群众开辟“幸福路”

2021年10月16日09:4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棉产业为各族群众开辟“幸福路”

10月15日,采棉机在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振兴村采收棉花(无人机拍摄)。沙雅县今年种植棉花192.6万亩,全部推广机采棉种植模式。周鹏摄

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召开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2位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新疆棉花种植、纺织行业发展等相关情况,7位群众代表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对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荒谬言论进行了有力驳斥。

“以前,种100亩棉花,需要十几名拾花工。现在,棉花从播种到采收实现全程机械化,省时又省力,我再也不用为找拾花工而发愁了。”沙雅县棉农伊敏·阿纳耶体说,闲暇时间还会带着家人出去旅游,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作为新疆最大的棉花主产区之一,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面积达750万亩,享有“中国长绒棉之乡”美誉。“坚持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棉花种植综合机械化程度超过90%。”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说,去年阿克苏地区皮棉总产超过100万吨。今年棉花长势好,棉花价格也好,棉农增收已成定局。

新和县棉农阿迪力·艾尔肯采用机械化种植棉花,第一年就净赚40多万元。如今他带头成立棉花种植托管合作社,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起初大家对加入合作社积极性不高,都持观望态度。”阿迪力介绍,经过科学化种植,合作社社员每亩地收入提高了1380元。合作社成员也从开始的5户增加到80户,现在合作社年收入达到300万元。

库车市棉农阿卜来提·艾合买提家里种了1590亩棉花,一年收入350万元。他说:“全世界的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怎么到了我们新疆就成了‘强迫劳动’,难道我每年几百万元收入也是别人强迫给我的吗?”

棉花是新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花”,棉产业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幸福路”。今年29岁的采棉机驾驶员木合塔尔·罗合曼从小就对机械感兴趣,2019年,他到当地一家棉花企业工作,成为一名采棉机驾驶员,一个月有4000元工资。经过一年努力,他现在已经是这家企业的农业机械管理负责人,收入提高了不少。“今年4月,我买了一台挖掘机,活也越来越多。算下来,一年挣个十几万元没问题。”木合塔尔说,如今除了教弟弟技术外,还带了4个徒弟。“我相信,他们也会像我一样,收入越来越高。”

艾克然木·热音木来自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现在是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主任。这家企业是新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浓缩棉籽蛋白生产企业,艾克然木对此十分自豪。“我现在每月7000元工资,计划在城里买一套房子,工作方便,孩子上学也方便。”艾克然木说,公司大部分员工跟他一样,是农村富余劳动力,每人每月最少有5000元工资,公司给每位员工购买了社保,大家在这里工作很踏实。(张云梅)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