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西游达人棉田里“取经送宝”

2021年09月30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十季自驾行疆活动的达人们一同前往新疆沙湾市大泉乡参观了当地的棉花基地,近距离深入了解新疆棉花的发展状况。

新疆沙湾市大泉乡棉花地。籽岷团队供图

新疆沙湾市大泉乡一共有14万亩地,其中12万亩地用来种植棉花,棉花产量在400kg左右,据沙湾市大泉乡双泉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介绍,目前大泉乡的农户收入来源大部分都靠棉花种植,棉花种植全程都为机械作业,合作社大力建设“智慧农机”,打造“互联网+农机”模式,用智慧化模式管理农田。

棉花地一旁,达人们忙着询问合作社工作人员当地棉花种植的情况,与当地的农户交流种植棉花的收入、生活状况等问题。何洪涛介绍道:“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光照充足非常利于棉花的生长,但南北疆因地理特征的差异,所以种植的棉花种类又有所不同。像沙湾这边主要种的是有机棉,而南疆大多为优质长绒棉。”

达人籽岷说道:“这次北疆之旅见识了新疆沙湾的棉花,有机会一定还要去看看南疆的长绒棉!”

新疆沙湾市大泉乡棉花地。籽岷团队供图

新疆沙湾市大泉乡棉花地。籽岷团队供图

达人籽岷表示,棉花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日常衣物、用品都大多都为棉织品,这些用品的原料都是棉花,新疆是输出这种原料的一大产地,这就能够看出新疆棉花对全国各地的贡献有多大,与此同时,棉花的丰收丰产也让当地农户的日子越过越好。

大泉乡的农户阿依努尔·哈力克说:“2012年乡里成立合作社,那时候我们都抢着包地,这些年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收成越来越好,我在市里买了两套房子了。”

达人们在新疆沙湾市大泉乡棉花地进行采访。司元勋摄

“我认为可以从棉花丰产这个层面映射出新疆方方面面的发展,这是我们通过参观棉花基地能够感受到的新疆。作为一个b站的up主,我这次在新疆沙湾市的棉花基地拍摄了很多素材,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采访,就是想要通过我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到新疆棉花,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新疆棉花的发展以及它的重要性。”籽岷说道。(吉布吉玛)

新疆沙湾市大泉乡棉花地里的棉花。司元勋摄

达人西游一行在新疆沙湾市大泉乡棉花地合照。籽岷团队供图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