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约】新疆棉:机械化便捷务农 奏响田间美好交响曲

2021年05月27日11: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中国有约】新疆棉:机械化便捷务农 奏响田间美好交响曲

麦盖提县棉花地。人民网 张荣 摄

放眼望去,一棵棵绿油油的棉花苗代表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孕育着农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轰鸣的灌溉拖拉机驶过,更加便捷了耕作,为这片棉花地注入新的活力。

撒药拖拉机。人民网 张荣 摄

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属温带大陆性干燥气候,非常适合种植棉花,是典型的棉花大县。全县棉花面积60多万亩,农户种植棉花全部采取机械化作业。

棉农阿布都赛买提。人民网 张荣 摄

“我家有350亩棉花地,一共五口人,家里三个娃娃都在上学。我们现在基本是机械化、科学化管理,一个人开拖拉机打药都可以忙得过来,一点也不累。而且现在家庭收入有了明显的改善,像电视机、拖拉机、汽车这些我家全都有。去年,我家年收入有20多万元,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估计收入能有30万元。”当地棉农阿布都赛买提表示。

麦盖提县棉花地。人民网 张荣 摄

现如今,棉花已经成为该乡的支柱产业,也成为当地老百姓主要的经济来源,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达516.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87.3%。截至2020年棉花生产季结束,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26年位居全国第一。

反观近期所谓的“强迫劳动”问题,完全是由美西方一些机构和人员凭空捏造,严重违背事实。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抹黑,那些“子虚乌有”的谎言终将不攻自破,农民欢乐的笑容是那些污名化的文字难以掩盖的。新疆美,新疆棉更美,在象征着生命力和美好生活的绿色幼苗前,那些谎言显得如此单薄和可笑。(张荣)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