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产业一条街”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1年06月23日14: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最近生意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6月18日,新疆温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东文来到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村村民坎巴热汗·阿不都瓦依提经营的超市内,询问最近超市的经营状况。

温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东文帮助村民坎巴热汗·阿不都瓦依提整理商品。惠腾海摄

坎巴热汗·阿不都瓦依提的超市位于温宿县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村的“产业一条街”上。除了超市,她还经营着一家裁缝店,在旅游旺季,仅超市的月收入就可达2000元左右,再加上裁缝店的收入,她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这条街一共有28家店铺,各家有各家的特色,游客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丰富多样的特色美食。”柯柯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古丽扎尔·阿木冬介绍。

据了解,“产业一条街”是温宿县在今年4月所打造的产业扶持项目。由28个县直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结对认领32户游牧民定居户,根据各户生产生活特点,依托烤馕、烤包子、烤全羊、缸子肉等特色饮食,形成了“一户一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户”和“产业一条街”。

帕克勒克村产业一条街。惠腾海摄

在建成初期,“产业一条街”也面临着游牧民经营能力弱,难以适应定居生活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县直单位在帮助村民修建好基础设施后,根据各户的经营特点进行集中式一对一培训。并在后续的经营过程中持续监测并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提高店铺的接待能力与质量。“我们会帮助她配货、进货。如果商品卖不完,也会联系商贸公司给她免费退换。”与村民坎巴热汗·阿不都瓦依提所对接的县直单位干部刘东文说。

近年来,温宿县紧紧围绕“天山梦城,山水温宿”的发展口号,将生态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政府补贴、对口支援、社会资助、农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地推动游牧民定居生态工程顺利实施。让一批又一批游牧民捧上迈向小康的“金饭碗”,在增收致富路上不断前进。(惠腾海)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