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疆:美育之花 南疆绽放

2021年06月18日20: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剪纸,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

2020年9月,来自安徽16个地市的205名援疆教师,横跨万里,落户皮山。在支教队伍中有一位大师级人物,一张方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就能创造出山川、人物、花草、虫鱼等,跃然纸上,栩栩如生。他就是来自宿州市唯一一位小学美术学科带头人、民间剪纸艺术家唐怀海老师。

唐老师初到皮山四小发现,学生基本没有上过美术课,也没有绘画工具,美术水平很低。他从基础抓起,以线描画入手,培养学生的习惯。又自费买来刮画材料,开展刮法教学,让孩子们逐渐喜欢上美术课。学期快要结束时,学校举行了一次优秀美术作品展,唐老师看到自己学生的作品被展出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有付出,终有回报。冬去春来,唐老师再次回到皮山,除本职工作外,还主动承担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的第二课堂——剪纸艺术。

唐老师在原单位有十多年的第二课堂教学经验,在援疆之初,就想把这项带有中国传统艺术底蕴的技术传授给南疆的孩子们,让他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到了皮山之后,他才知道真要开展剪纸活动,并不那么简单。最后,在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第二课堂顺利开展起来。通过近一学期的学习,孩子们掌握了一些剪纸的基本方法,剪出一幅幅漂亮的作品,不仅为孩子们赢得了自信,也赢得了其他同学羡慕的目光。

学海无涯,艺无止境。为了掌握更多的技能,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他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身修养。

爱洒边疆育桃李,情留大漠谱篇章。是唐怀海老师,也是援疆战友的真实写照。(齐美立)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