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2021年06月11日10:4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1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10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85项和扩展项目名录140项,新疆(含兵团)14个项目入选。

新疆入选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有塔城市俄罗斯族踢踏舞、伊宁市俄罗斯族巴扬艺术、青河县姑娘追、于田县曲棍球(维吾尔族曲棍球)、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哈萨克族刺绣。入选扩展项目名录的有:维吾尔医药(和田药茶制作技艺)、传统面食制作技艺(塔塔尔族传统糕点制作技艺)、谚语(哈萨克族谚语)、蒙古族民歌(温泉县蒙古族短调民歌)、豫剧、传统箭术(锡伯族射箭)、传统面食制作技艺(馕制作技艺)、铜器制作技艺(喀什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民间社火(新疆社火)。

此次入选项目中,新疆传统面食制作技艺有两项,其中塔塔尔族传统糕点品种繁多,造型别致,带馅类的面点分6种,糕点有巴哈力、托尔特等。“塔塔尔族传统糕点注重色、香、味、形、美的和谐统一,为研究塔塔尔族传统文化提供了参考依据。”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局)非遗中心干部刘喜娟说。

“社火表演在昌吉市连续举办了30多年,已成为元宵节期间的传统节庆活动,表演既有传承又有创新,‘黑走马’‘麦西热甫’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元素也注入其中,使得艺术表现形式更加丰富。”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局)文艺科科长朱晓玲说。

“我们将对新列入的非遗项目进行档案建设,并对传承人进行发掘和遴选,结合‘非遗+旅游’,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郭梦源说。(银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