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高温下的带电作业

2021年06月10日18: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高空作业人员注意作业安全,身体不适及时汇报。”6月8日,在吐鲁番高昌区艾丁湖乡10千伏艾花线,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正在冒着近40摄氏度高温,带领大家加紧开展带电作业工作,解决水井专变、厂矿企业用电需求。

进入6月,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逐渐进入最热的季节,白天最高温度大多超过40摄氏度,地表最高温度往往会达到70摄氏度。

在这样的环境下,吐鲁番城区供电中心带电作业工人身穿厚重的绝缘屏蔽服,每天平均作业超过3次,坚守在烈日下,为老百姓送去清凉。在班里,配网带电作业人员仅有7人,2020年平均每人每年参加带电作业超过200次。

尽管当天不是最热的一天,他们仅工作了40分钟,最贴身的纯棉工作服已经湿透。现场工作结束后,他们又接到故障抢修任务,还没来得及休息,收拾好工器具,又赶往下一个作业点。

夏天的带电作业中,员工中暑并不罕见,他们采取的常用办法就是喝水、吃防暑药来硬抗,闭上眼躺在阴凉处休息一段时间。因为工作班缺人,大家调整好身体后仍会继续参加作业。

吐鲁番夏季极端高温曾达到49.6摄氏度,全年高于35摄氏度的炎热天气近百天。目前,老百姓家里几乎都有空调,每年夏天3个多月高温季节,农配网负荷较其他季节增加50%以上,台区设备运维工作量达到平时2倍,很多突发故障集中在中午最热的时间。

5月初至今,带电作业人员已经完成带电作业近100场作业任务,吐鲁番城区供电中心已经4926天无安全生产事故。(袁宗凡、折伟亚)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