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山区学子 奉献真挚爱心

——记新疆空管局共产党员李保利捐资助学事迹

2021年06月06日22: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26日,新疆空管局收到了一封表扬信,写信的是一个湖南省衡阳地区的一个的贫困家庭的学生匡某,信中对新疆空管局离退中心服务保障室副主任李保利一直默默资助三名山区贫困学生上学的感人事迹进行了表扬。这个故事在全局悄悄地传开了。

“力所能及地帮助有困难孩子完成学业,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行动。”李保利在谈到捐资助学时平静地说道。

李保利祖籍河北衡水,1966年5月出生于新疆,1988年复员后先后在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飞机维修厂车队从事车辆保障工作、航气处办公室工作,曾担任民航新疆空管局后勤保障中心车队副队长、离退中心服务保障室副主任。

李保利扎根基层,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扎实工作,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2015年夏天,李保利得知好战友萧馨长期从事捐资助学公益事活动后,心有所动。9月,李保利正式确定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毛某华、郭某丽这两名贫困学生作为资助对象,承担起他们在初中三年和职高两年的全部学费。

每年的2月、8月是李保利为两个孩子汇款的日子。每当到了这个时间,李保利都准时到银行将学费汇至孩子父母提供的帐户上。并要打电话告诉两个孩子的父母“我把学费给你汇过去了,你这几天留心看一下,没有收到告诉我。”有一次孩子父母未能准时收到汇款,李保利知道后立即去银行查询,并向孩子父母解释原因,直到确认汇款到帐。

孩子的父母得知李保利给孩子寄的学费收到后,反反复复地说“非常感谢!非常感谢!你是好人”。李保利坚信: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自己平时少买几件衣服,少几次外出旅游,就能帮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学子,这样的事情我应该做,乐意做”。李保利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李宝利自己的生活却是俭朴的,多年来家里没添过什么电器家具,也没有买过新衣服。上个月底,家里人张罗着给李保利过个生日,给他买来了一套新衣服、一双新皮鞋。他却说:“我的衣服都够穿了,把这些省下来的钱用于资助贫困山区的学生更有意义。”

2017年李保利资助的两个孩子都顺利地大学毕业工作了。他毫不犹豫地又资助湖南省衡阳地区祁东县蒋家桥镇祖官村的贫困学生匡某,匡某非常感激李保利:“如果不是李叔叔在我读高三时资助我,我连大学的门都进不了。”对于贫困学生的求助,他每次都特别交代受助学生要做到“三要”即:要努力学习、要勤俭生活、要为社会作贡献;“三不要”即:不要往来、不要宣传、不要回报。

李保利一直把“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作为个人信奉的箴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只有人人将爱心之根扎的又深又广,才能结出丰硕美好的慈善之果。

“爱心是能够感染和传递的,是我的战友影响我走向捐资助学的道路,现在我身边的几位同事、朋友、亲人加入到资助困难学生的行列,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走向这条无私济困的道路。”说到这里李保利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在李保利的影响下,身边的人也积极行动了起来,自己的爱人和同事共五人都参与了资助贫困生的爱心活动。

目前,他资助的两个贫困学生已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毛某华从事林场工作,郭某丽在医院做护士工作,第三个受资助的贫困学生匡某学习稳定,成绩优异。

爱有多远,梦想就能行多远。在他的大爱感召下,更多的人将加入资助贫困学生的行列,将爱心接力传递下去。正如得到他资助的学生郭某丽说:“像李保利先生这样甘于平淡,一心为他人、为社会甘于奉献的人是值得敬重的,他始终坚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张天成)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