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气象中心召开雷雨天气复盘分析会

2021年05月25日12: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19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气象中心针对5月17日乌鲁木齐机场出现的雷雨天气进行复盘分析。

雷雨天气一直是影响航空器正常飞行的重要天气之一,对流云可能带来低空风切变、下击暴流、冰雹等现象,严重影响飞机的起飞和着陆,因此加强雷雨天气后的天气复盘及经验总结十分重要。当日值班观测员首先对天气实况进行复盘:12时,本场出现微量积雨云,观测员通过多普勒天气雷达图发现本场附近出现强回波地区,经过连续观测后发现雷达图回波强度不断增强。接下来的几小时,观测员加强天气巡视,时刻关注天气变化。19时38分,本场正北方向出现闪电,立即进行观测,发布雷暴特殊天气报告并电话通知相关服务用户;19时55分,本场出现阵性降水;20时04分,达到中等强度阵性降水,及时发布例行天气报告、特殊天气报告;22时15分,雷雨结束。本次雷雨天气持续接近三小时,降水量0.5mm,期间共发布特殊天气报告4份,例行天气报告5份,提供电话服务近20次。随后,参会观测员就此次复杂天气过程进行讨论,分析和总结:在夏季雷雨季节下,天气变化迅速,观测员应加强天气巡视,严密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向管制用户及预报室通报天气实况。

雷雨季节已经到来,气象中心将打起十二分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牢记气象保障的使命,不断提高业务保障能力,为雷雨季节的航空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刘昊峰 张允勃)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