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系列访谈③】新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4月26日18: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现场访谈嘉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厅长级干部 鹿毅

新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西良

人民网:“十三五”时期,新疆在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等方面有哪些成就,在助力“十四五”时期又将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鹿毅:“十三五”期间,自治区知识产权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基调,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创造水平持续提升,运用能力显著增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十二五”时期的1.82倍和1.85倍,商标有效注册量年均增长21.8%;25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其中2项获金奖,119项专利获自治区政府专利奖。2020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94万件和1.28万件,同比增长31.25%和47.52%。45项专利获得第四届自治区政府专利奖。

为助力“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我们将突出知识产权高质量导向,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三个专项工作:

一是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重点城市建设。去年,在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关怀和支持下,乌鲁木齐成功入选国家第四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得1.5亿元资金支持。今年,我们将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部署和要求,对标国家标准,加强对乌鲁木齐市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跟踪督导,加快推进建设进度,提升乌鲁木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

二是实施促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2021年3月22日,国家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今年起在全国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择优后奖补一批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奖补资金1亿元。近期我们和财政厅也联合下发文件,部署自治区的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工作。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紧紧围绕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重点产业,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转化率和实施效益。

通过做好专利盘点、构建专利池、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工作,不断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需求,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完善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通过三年的时间,使自治区专利转化运用的激励机制更加有效、供需对接更加顺畅、高校院所创新资源惠及中小企业的渠道更加畅通、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专业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是积极争取援疆政策支持。2020年9月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谋划新时代知识产权援疆工作,支持新疆稳定和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机遇,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会商工作机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支持新疆建设中国—中亚知识产权合作中心;成立国家(新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新疆加快建设新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建立新疆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作机制,每年培训80名厅级和处级领导干部;支持新疆在各地州市增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受理窗口,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发展。在干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科技援疆上聚焦发力,最大限度发挥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

人民网:2020年新疆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有什么新的进展和创新举措?

鹿毅: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日程。2020年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组建了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阿勒泰、哈密等地建立7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和1个工作站,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与自治区司法厅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圆满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自治区党委、政府2020年度知识产权保护考核检查工作。

二是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区开展了规范“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整治工作,对总局反馈的非正常专利进行清查。

三是探索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监管模式。开展“蓝天”专项行动,对264家商标代理机构及14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检查,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签署了《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商标品牌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组织编制《自治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

人民网:新疆在拓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渠道,促进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鹿毅:近几年,自治区知识产权质押工作呈上升趋势。一是质押金额、范围逐年增长。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自治区质押融资工作依然稳步推进,全区知识产权质押笔数达129件,其中专利64件,商标65件,质押融资金融18.58亿元,同比增长34.5%。二是金融机构参与度呈上升趋势。2020年,自治区参与知识产权质押工作的金融机构增加到12家,其中,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开展了首笔质押融资业务。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作为一项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新模式,通过政府引导,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融资贵”的问题,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接下来,我们还将会同新疆银保监局组织金融机构、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拓展质押融资业务,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开发用于专利、商标质押的产品,不断丰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种类,逐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持续开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服务通道,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安排,在自治区率先开展“一窗通办”工作,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新疆业务受理窗口,实现专利、商标受理“一窗通办”,让办事人“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人民网:市场监管服务指导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如何,企业通过强化知识产权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

李西良: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光伏新能源产品研制,硅基新材等产品研发,以及节能环保技术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作为创新主体,近年来我们的知识产权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的诸多专业指导和服务。具体可以体现在“三送一营”方面。

一是送新发展理念。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组织我们进行专题学习,指导我们企业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等新发展理念。二是送支持政策。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就高价值专利培育、重大专利成果奖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面出台了多项专项政策落实。我所在的企业作为一个新能源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受益颇丰,在这些政策引导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去年又有两个分公司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高价值专利不断产出,去年还获得了自治区专利一等奖,并得到了政府专项奖励。三是送保障。我公司产业属于国家和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相关重点产业,在专利审查等环节都设置了绿色通道,使得企业专利确权时间大幅度压缩,使创新实体切实得到了优质高效的法律保障。四是营造了一个高效、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多证合一”“一次办”“网上办”等高效改革举措,构建了严谨规范的办事制度流程和风清气正的健康营商环境,增加政策机制的稳定性确定性,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创造可持续发展环境。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取得授权专利592件,其中发明专利210件,PCT专利7件,取得软件著作权61件。2020年度公司年度新增专利申请127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52.75%。公司知识产权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先后7人通过了全国专利代理师考试,25人取得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内审员资格,50余名技术人员通过系统实训可熟练开展国内外专利信息检索分析。300余人参与发明创造活动,并取得过专利。公司6件专利通过质押融资2000万元,提高了企业创新的能力和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国家和地方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企业“十四五”规划等完善和确立企业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开展好高质量专利培育,全面构建硅基新材料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优势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把握好乌鲁木齐市正在创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的契机,积极参与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和转化计划中,不断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新疆在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方面的进展如何,接下来又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鹿毅:为加强自治区地理标志促进运用,我们积极建立全区地理标志资源库,组织拍摄地理标志宣传片,举办地理标志线上培训,组织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与兵团市场监管局签署《兵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商标使用合作备忘录》,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截至目前,自治区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8个、地理标志商标89件,合法用标企业176家;其中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干、精河枸杞入选100个中欧地理标志对等保护首批名录,获得欧盟市场认可。

2021年我们将继续把地理标志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一是依据自治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制定自治区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二是充分挖掘自治区特色产业资源,与工信、农业、旅游、粮食等部门协同发力,不断完善地理标志资源库。三是积极指导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发挥地理标志产品对区域产业的聚集效应。四是持续推进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面向地理标志企业培育一批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五是组织开展“新疆是个好地方地理标志小故事”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讲好地标故事,促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培育一件地标,打造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相关链接:

【"向人民报告"系列访谈①】新疆: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向人民报告"系列访谈②】新疆:加大公益司法保护力度 让违法行为“痛到不敢再犯”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