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亲结对子 团结一辈子

——陆民和吐尔地汗·买买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2021年04月15日17: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工作和生活中,各民族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坦诚相待。”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农业和水务局的陆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以来,陆民就与住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跃进小区的吐尔地汗·买买提结成了亲戚。

吐尔地汗·买买提今年77岁,平时除了女儿来做饭,基本很少与其他人交往。

陆民得知这一情况后,坚持每周来看望。长时间的相处,从陌生到熟悉,最后,两人变成了胜似亲戚的一家人。

为亲戚解困

“大妈,身体不舒服吗?”一次,陆民去看望吐尔地汗·买买提时,发现她的脸色不太好,就紧张地询问。

“儿子,不要紧张,我只是昨晚没有睡好。”吐尔地汗·买买提回答。

吐尔地汗·买买提住一楼,单元楼梯损害严重,走在上面总是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白天还好,晚上楼梯发出的声音严重影响了吐尔地汗·买买提的睡眠。

其实,这个情况陆民早就发现,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大妈,我今天就帮你解决这事。”陆民到三环建材市场,找了一位维修师傅将单元楼内的所有钢板重新进行了焊接加固。

修好的楼梯再也没有发出扰民的声音,吐尔地汗·买买提十分高兴,晚上睡觉也踏实了。

自那以后,吐尔地汗·买买提一见到邻居就说:“知道我的儿子有多好吧,他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头痛的问题。”

帮孙女找回微笑

“叔叔,我还能到图书馆去吗?”刚从科技馆出来的祖拜拉问陆民。

“可以,只要你想去,叔叔就带你去!”陆民看着一蹦一跳的祖拜拉说。

看到祖拜拉脸上灿烂的笑容,陆民笑了。上小学四年级的祖拜拉是吐尔地汗·买买提的孙女,性格内向的她平时是陪着奶奶住在一起。

陆民每次去看望吐尔地汗·买买提时,只要祖拜拉在,就跟她聊学习情况,聊她在学校的表现。

“儿子,你给我想想办法,最近我孙女情绪低落,晚上睡觉时还哭了,听老师说学习成绩也下降了。”吐尔地汗·买买提向陆民诉苦。

陆民联系了祖拜拉的班主任和校外辅导班老师,跟她们商量怎么给祖拜拉做思想工作。祖拜拉的两位老师答应陆民除了关心她的学习,还会关心祖拜拉的身心状况,并且与陆民保持联系。

陆民也尽量抽时间多陪祖拜拉聊天,教她学习方法,周末带她出去玩。

在陆民潜移默化地影响下,祖拜拉慢慢地开朗起来了,也开始用功学习,开始和陆民谈心了。

“祖拜拉回到从前了,这下大妈应该放心了!”陆民长舒了一口气。

帮亲戚看病

“前两年,吐尔地汗·买买提还能照顾自己,但今年明显感觉到老人身体越来越不好了,吃得很少、睡觉困难,还时不时要去医院住院治疗。”陆民说。

去年的一天,陆民去看望吐尔地汗·买买提时,发现她憔悴了很多,而且咳嗽不止。

“大妈,我们到医院去看看吧?”陆民有些担心。“没事,好像是感冒了,我吃过药了。你那么忙,别为我操心了。”吐尔地汗·买买提说。

陆民知道是大妈不想麻烦自己,可看到老人难受的样子,忍不住还是带着老人去了第二人民医院看病。医生诊断老人的肺部有积水,是感冒引起的肺部感染。由于老人年龄偏大,身体虚弱,需要住院治疗。随后,老人的女婿和陆民一起为她办理了住院手续。

经过6天的住院治疗,老人身体渐渐好起来了,脸色也好看多了。

现在,陆民更加关心关爱吐尔地汗·买买提了,因为在他心中,吐尔地汗·买买提就是自己的亲人,是一辈子的亲人。(玛依拉·吐尔逊 关少雄)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