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党人民红

党建红|新疆:创新“打开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李龙

2021年04月15日11: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制作“红色记忆”系列短视频……连日来,新疆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特色活动等,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在创新学习形式的同时,各地立足实际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走进校园、开设“指尖课堂”……随时随地学党史

阿图什市各学校结合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引进课堂,通过开展“观看党史视频、师生共说党史、制作手抄报、举行党史知识竞赛”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好党史,永远跟党走。

昌吉市第八小学开展了以“党旗映天山——我心向党,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唱一首歌曲,讲一个故事,谈一番感悟,送一份祝福等环节展开。弘扬爱国热情,传递无私奉献的正能量。

在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该市举办以“学党史 开新局”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比赛的形式让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将学习热情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以担当实干砥砺奋进开新局。

青河县充分发挥新媒体速度快、传播广、互动性强的优势,利用抖音、“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指尖课堂”开设“学党史·我打卡”等专栏3个,及时推送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制作“红色记忆”系列短视频等系列有声阅读。通过QQ群、微信群推送、编制下发“每天党史小知识”“口袋读本”督促党员群众“天天学”“随时学”。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微朗读”“微党课”“微故事”“微分享”“微测试”等在线学党史活动。

柯坪县委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党史馆,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全体党员把党史作为“清醒剂”和“营养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深入基层、转变作风……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群众心坎里

为了让辖区商户学习党史有去处,针对时代广场商圈党员工作时间难统一、党员分散等问题,克拉玛依市独山子新北区街道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党支部创新学习方法,突破学习时间、学习空间,建立了由商户为党员提供学习场所,新北区街道提供书籍、报刊等党史学习资料的模式运行的特色“党史学习驿站”。“这一举措,旨在确保‘两新’组织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新北区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温泉县畜牧兽医局驻呼和托哈种畜场“访惠聚”工作队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队,来到距离呼场40公里外的阿合塔木冬牧场,向冬牧场的部分党员和牧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为牧民党员送去学习资料和笔记本,使偏远牧区党员的党性受到锤炼、群众受到教育。草原轻骑宣讲队员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宣讲党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等方式,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为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4月10日,若羌县住建局党委、若羌镇文化社区党支部在祁曼花园联合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服务开工仪式。社区党委将现有的党群服务窗口移至祁曼花园院内,通过精简路程、简化办事流程、节约时间,在小区内建设“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服务+N”的服务窗口阵地,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忙的现状。居民王萍说:“在家门口就能办业务,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方便,我们也会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共同把小区建设得更好。”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