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投入2亿元支持乡村绿化美化建设

2021年1000个村庄要“美颜”

2021年04月14日10:2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今年1000个村庄要“美颜”

为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作,今年新疆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支持1000个村庄开展绿化美化建设,在天山南北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2018年新疆启动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作,截至2020年底已投入1.7亿元,支持750个村庄开展绿化美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疆将进一步加大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力度,投入2亿元重点支持1000个村庄开展绿化美化建设,按照每个村20万元的补助标准对村庄绿化苗木和整地费用进行补助。

“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地踊跃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村庄变绿了,人居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庭院经济也搞活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副处长裴玉亮表示,“今年,新疆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将进一步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新疆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积极发动农民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在村民的庭院、村里的公共区域和乡村道路两旁种植观赏花卉及经济苗木,其中苗木主要以本地乡土树种为主,每个村的绿化美化面积至少要达到100亩。

裴玉亮介绍,今年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新疆计划完成植树造林100万亩,其中春季将完成造林84.3万亩,乡村绿化美化是今年新疆春季造林的重点任务。目前南疆地区植树造林已进入高潮,北疆地区正在全面展开。今后,新疆将形成“农田林网化、道路林荫化、校园村委园林化、家庭庭院花园化”的乡村绿化格局。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到2022年新疆乡村绿化覆盖率要达到22%。“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充分利用各类营造林工程,加大对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支持力度,重点加强乡村生态资源保护、增加乡村生态资源总量、提升乡村生态资源治理、发展乡村绿色生态产业,积极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曹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