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应用“网上国网”关爱码保障空巢老人用电安全

2021年04月12日16: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9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一中心网格员吕翠芳打开“网上国网”App查看管辖片区独居老人的用电情况,发现独居老人何先生家中全天都没有用电信息后,她立即联系何先生的子女,得知老人去外地女儿家了,这才放下心来。这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利用刚刚上线的“网上国网”关爱码应用为保障老年人客户用电安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持续聚焦为老年人客户开展温馨服务,着力解决老年客户不熟悉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操作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老年人客户差异化服务工作。“我们已经通过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标签库管理系统,对1960年1月1日之前出生的120余万名老年人客户统一标注专属服务标签。”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渠道运营部副主任张梅介绍道。

在此基础上,今年2月起,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又联合国网客服中心打造服务民生智能化应用——“关爱码”,以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为基础,依托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着力解决当前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的意外安全风险。“关爱码”应用通过分析客户低压日用电量数据,采用异常检查技术,从用电突变率以及用电波动变化率两个维度进行判断,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码,用户用电情况平稳数据异常程度较低显示绿码,用电出现波动显示黄码,电量出现明显“异动”达到预警值显示红码,同时会通过短信和站内信的方式通知监护人,监护人可以通过“网上国网”App户号管理界面添加关爱户标签,随时查看关爱户居家用电情况。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与国网客服中心加强沟通协作,不断优化“网上国网”App适老化应用改造,提升老年人及特殊群体客户软件使用体验,为其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供电服务。(赵鑫、姚冶)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