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税务局:税务蓝与环保绿 碰撞出建设美丽乡村的“新火花”

2021年03月25日18: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0个塑料瓶能“换购”1支铅笔,绿色税法宣传携手小小“红领巾”,走街串巷的低碳骑行服务小分队……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吉木乃县税务局驻吉木乃县恰勒什海乡阿克木尔扎村“访惠聚”工作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将税收文化带进千家万户,把绿色理念播撒广袤乡村,努力建设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绿色回收、爱心兑换,环境保护的“心”行动

在阿克木尔扎村有一个爱心超市,也有一批“小客人”,他们拿着捡拾收集来的塑料瓶在这里兑换到了学习用品,并获得了泡泡糖的奖励。这正是驻村工作队为呼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乡村而推出的“绿色回收、爱心兑换”行动。

“绿色回收、爱心兑换”的想法来源于工作队带领村民参与乡村环境治理的过程,工作队员在劳动中发现了很多丢弃的塑料瓶,考虑到塑料瓶还有回收利用的价值,工作队便萌生了绿色爱心的想法,以呼吁号召小学生们参与为切入点,小学生每收集10个塑料瓶,经过工作队的登记办理便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1个写字本或者1支铅笔,多劳多得,通过奖励的形式鼓励环保“换购”行为,通过小学生的活力传播在家长之间、邻里之间、学校之间形成自觉保护乡村环境、爱护家园卫生的影响力,从而提高参与率。同时,在爱心超市设置绿色回收点,集中收集运送到废品回收站,进而提高可回收用品的循环利用率。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我们工作队用心做起,呵护孩子的爱心,守护孩子的童心,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孩子们在成长中感知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让孩子成为保护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理念的传播者、践行者,引导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共同维护美好家园。”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的加依娜古丽·叶尔江说。

走进校园,用心培育,环境保护的“法”宣传

借助于“税收宣传月”活动和世界环境日,工作队联合派出单位吉木乃县税务局积极开展税法宣传进乡村、进校园活动。2018年1月1日起《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工作队前往恰勒什海寄宿制学校开展“税收携手红领巾,环境保护进行时”的专题税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营造绿水青山的美好生活家园。

税务干部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生动易懂的宣传片,寓教于乐,在视觉体验中传递出“环境保护就在我们身边,税收行为与我们相关”的理念;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选中五名小朋友授予“小小税法宣传员”的称号,让“蓝天、白云、小鸟、大树”的理念在校园飘荡。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环境保护税法》以税收调节助力环境保护,我们希望通过绿色税法的宣传,携手红领巾,培养爱护环境的意识,共同维护我们的美丽家园。”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的加依娜古丽·叶尔江说。

骑车走访,低碳出行,环境保护的“车”印迹

在阿克木尔扎村总是可以看到这样一群身影,他们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嘘寒问暖、解决困难。这正是吉木乃县税务局为了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树立良好的税务形象,专门为驻村工作队员配备自行车、组建的“骑行服务小分队”。

驻村期间,工作队员在群众中成功塑造了“税务小分队”的亲民形象,自行车的印迹留在了阿克木尔扎村,绿色环保的理念也留在了老百姓的心里。而更多的,是工作队为老百姓落实的一件件实事好事、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个个致富项目。

“工作队通过自行车走访宣传,不仅可以很好地完成入户工作,更是在入户的时候传递出低碳环保的理念,一举多得。”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的加依娜古丽·叶尔江说。

税务蓝与环保绿的完美碰撞,擦出了绿色环保、建设美丽乡村的新火花,未来,吉木乃县税务局将继续用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传递税收文化,传播绿色理念,让税收连系你我他,让环保造福大家。(马桂银)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