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通过“四微”工作法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年03月25日16: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点亮“微心愿” 重温党的激情岁月

3月19日下午,克拉玛依区永安社区“党员之家”活动室内,7名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开展了“学百年党史,重温激情岁月”活动,并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

“很多同志牺牲在了战场上,他们没有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繁荣昌盛,我要替他们多看一看。”电影放完, 83岁的老党员李荣山哽咽着说。

自3月初,克拉玛依市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永安社区和工作队就开展了“微心愿”征集活动。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居民微信群、民生意见箱等渠道,广泛征集群众心愿,建立台账,逐一帮助居民实现愿望。

此时,李荣山也向社区表达了自己的心愿。他说:“我年纪大了,很多关于党史的记忆模糊了,希望能在党的100岁生日之际,和老党员们一起看看革命电影,重温那些激情岁月。”

李荣山的想法得到了辖区老党员的积极响应,在工作队和社区的组织下,共有7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办到了我的心坎里。”86岁的老党员王秀云打开了“话匣子”说,“记得刚来克拉玛依时,这里黄沙漫天,我住在地窝子里,每天垒猪圈、盖房子,就因为咱是共产党员,要用自己的双手,把克拉玛依建设得越来越好……”

一名老党员的“微心愿”,变成7名老党员共同的“微心愿”,在活动中被“点亮”。

回应“微诉求” 解决停车难问题

“希望能多一些停车位。现在到店参加婚宴的客人停车很不方便,对我们的生意也有一定影响。”年初,辖区商户九朝君和餐饮店负责人向社区网格员反映了自己的诉求。

对于商户反映的停车难问题,永安社区工作队王建国说:“居民有诉求,我们就要有反馈。永安社区地处闹市街区,尤其是节假日客流量非常大,停车难的问题非常突出。社区党委、工作队通过与社区德实物业、永安物业多次沟通协商,已完成了100个新停车点位的规划。今后,我们也会根据居民需求,继续增加停车点位。”

据统计,2020年至今,工作队与社区“两委”坚持倾听民心民意,针对居民反映的缺少活动场所、纳凉椅不足、进出小区主要道路损坏严重等共性诉求,多方筹措,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目前,已建成了居委会门前小广场,在居民楼前安装了纳凉椅,居委会与居民区间修通了便民路,进出小区主要道路也全部进行翻修,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做实“微服务” 为商户排忧解难

永安社区下辖的汇嘉滨河广场地处市区中心地带,现有555家店铺,创业者和从业人员两千余人。该社区是克拉玛依商业最集中的一个社区。

对此,社区党委依托滨河广场党群服务站,以为民、便民、安民为主题,主动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微服务”活动,为辖区企业商户排忧解难。

据介绍,去年9月,永安社区党委积极整合街道、社区和共驻共建单位的资源,在党群服务站设置了5个台口,其中两个台口由街道安排市场监督管理所、城管大队、公共就业等部门轮流派驻工作人员驻点办公,另有两个台口协调滨河广场物业服务单位德实物业的两名工作人员驻点办公,还有1个台口由社区第四网格轮流派驻工作人员驻点办公,为业主、商户和游客提供党团关系转接、惠民政策咨询、市场管理、就业创业、小额贷款和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切实做到了共抓商圈社会治理。

今年,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开展“微服务”活动,走进商铺企业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就业创业、全民体检等惠民政策,成立了“六点半学校”,积极链接商圈教育培训机构和社区等资源,为商圈从业人员的孩子提供课外“小课堂”等拓展服务;加强每月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的执行力度,解决商圈业主提出的物业问题和商户纠纷,化解社会矛盾。

开展“微治理” 共同维护社区环境

3月19日上午,阳光明媚,漫步在克拉玛依区永安社区,随处可见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队队员、“红细胞”党员志愿者在打扫卫生,维护商业秩序。

永安社区紧邻世纪公园景区,下辖克拉玛依市最热闹的滨河广场商圈,环境治理对于商圈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工作队和社区一直十分重视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从去年开始将“微治理”活动纳入社区主要工作范畴,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发动大党委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红细胞”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把每周五的爱国卫生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

此外,为助力克拉玛依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今年2月以来,在每周五的爱国卫生活动中,大党委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红细胞”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还会共同对辖区卫生死角及乱扔垃圾、乱穿马路、乱堆杂物、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据统计,一个多月来,社区已治理不文明案(事)件两百余起。

“社区是大家的,每位居民都有义务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化‘微力量’为‘大行动’,共同维护社区环境。”这是居民韩运华对“微治理”活动的理解。作为一名退休党员,他一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活动,今年已参与清理楼道、地下室杂物近百处。

“‘微治理’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引导更多党员、居民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来。”永安社区党委书记简莉君说,今后社区将继续以“四微”工作法为抓手,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基层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切实提高社区商户和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郝建美 王建国)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