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纪委监委:跑好开年“第一棒” 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质效

2021年03月18日18: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本案材料未严格按照检察调查类材料归档规范要求进行组卷,部分程序文书还是套用老格式,请按规范要求尽快整改。”近日,焉耆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乌鲁木杰在审理某乡镇移送的案件时,提出意见建议时说。

为增强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提高案件质量,连日来,焉耆县纪委监委集中开展《自治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试行)》等业务知识专题学习、分析研讨,上好案件质量提升新年“第一课”,审理室一名室领导或业务骨干对口联系一个乡镇,点对点指导常用党纪法规、案件材料文书写作、证据收集运用等业务知识,对乡镇纪委办理的各类案件“把脉问诊”,为推进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乡镇纪委办理的案件主体对象大多数为党员,违纪违法事实一般相对轻微,看似是‘小’案,但映射出的问题却面广量大,某种程度上就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直接影响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该县案件审理室主任臧金艳表示,迅速“收心归位”,调整好状态迎接结案工作任务。

针对乡镇纪委办案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等难题堵点问题,今年1月起,该县纪委监委推行乡镇纪委“交叉互审”办案模式,强化对乡镇自办案件程序手续、违纪违法性质认定、取证标准、法规适用等业务指导,按照“区域相近、优势互补、联动协作”的原则,变“独唱”为“合唱”,交叉审理各自查办案件,再移送县级审理并出具书面意见,实现“查审分离”,有效打破“人情关系网”,形成办案合力,加快结案进度,弥补乡镇纪委工作力量不足的短板,大大提高监督执纪效率。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审理乡镇纪委案件60余件,发现同一类型问题20余条,全部反馈整改完毕,全力以赴跑好开年案件质量提升“第一棒”。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把提升基层办案能力作为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案件评查、业务培训、清单销号等方式,着力在办案时效、办案质量上下功夫,主动对标对表提供问题咨询,严格把关案件重点环节,确保新年案件质效有新一轮的提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昀铮)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