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为春运保障画上句号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2021年春运保障收官

2021年03月12日13: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28日至3月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除了逐渐攀升的航班量,还伴随着大雾、低能见、雨雪等复杂天气,给空管保障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全体员工恪尽职守,从容应对,交出了一份安全高效的答卷,用奋斗为春运画上圆满句号。

2021年春运,乌鲁木齐机场航班流量呈现节前、节中流量低位运行,节后航班流量快速增加的特点,节后出行高峰出现在2月27日至3月8日,连续10天航班量超过400架次,其中最高峰出现3月8日为450架次。

提前部署 未雨绸缪

春运前夕,中心进近管制室扎实巩固“三基”建设,为打好春运攻坚战做足准备,重点针对复杂天气运行、大流量集中、应急管理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1月20日,进近管制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春运安全生产动员会,要求全体管制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以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安全保障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春运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中心塔台管制室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开展春运保障动员会,认识到疫情防控下春运保障的重要性,做到不开小差、不存惰性、不越底线。科室业务组负责制定春运期间保障措施,组织全员学习冰雪道面、大雾等冬季复杂天气运行程序并进行考核,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保障措施,确保航班正常性持续向好。

坚守阵地 鏖战天气

春运期间,复杂天气轮番登场,终端管制中心共接到气象部门发布机场警报10余份,等级预警30余份。为应对复杂天气,进近管制室在用好现有空域资源的前提下,积极协调军航相关单位,灵活释放机动空域,最大限度提高空域冗余度。并适时增开扇区,避免个别扇区流量饱和影响管制员正常指挥。同时,管制室密切联系气象部门,对于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降雪、结冰、冻雾、颠簸等复杂天气的时段,强度,位置等信息提前了解,做好对空中航空器的信息通报服务,并及时调整值班力量,做好春运空管保障工作。

塔台管制室克服大雾引起的低能见度天气、强降雪后的道面处理工作以及降雨带来的道面结冰处理等诸多挑战,同机坪管制室与进近管制室高效协调,有序配合,共同保障地窝堡机场运行效率。期间本场主导能见度最低达600米,跑道视程最低降至75米。塔台管制室按照制定的相应保障措施,与相关单位及时通报信息、协调运行方案,通过调整跑道方向、启动低能见度程序等方式,全力保障进场航班安全着陆,降低航班延误。

狠抓作风 严守底线

塔台管制室按照中心“四级”风险防控要求结合春运工作开展月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梳理科室、班组和个人可能遇到的影响航班安全和导致运行不畅的安全隐患,结合一线运行制定管控措施。科室多次组织案例学习,针对近期空管系统发生的几起不安全事件展开分析并制定管控措施,强化一线管制员底线意识,落实手册员工职责,并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管制员进行安全教育及业务学习抽查。

点滴关怀 温暖人心

因疫情防控需要,终端管制中心鼓励和引导外地员工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各科室为了让他们和在家过年一样温馨,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关心家在外地的员工的生活。节前,科室详细统计了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并将管制室装扮的年味十足,营造节日气氛。节日期间,管制室支委班子还为外地员工安排了丰富的团圆饭,来自江西的车子川是第一次在外过春节,他说:“不能回家虽然有些遗憾,但我感受到了管制室领导及师傅们的关心关怀,这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我觉得在管制室过年和在家里过年一样温馨!”

无论春运还是暑运,无论淡季还是旺季,让雄鹰起飞,让落雁归巢,是全体空管人矢志不渝的初心。2021年的春运保障已经结束,终端管制中心全员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负责任的态度,不断提升安全水平。(王悦、方金荣、白栋)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