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1万株新种苗“扎根”温宿 “万亩亿元”工程升级

2021年03月12日15: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植树节来临之际,满载1万余株桃树新种苗及少数紫薇、红玉兰等绿化树种的大车抵达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这是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为援温“万亩亿元”工程引种的又一批种苗,将进一步优化温宿林果产业结构。

黄桃新品种主要为白玉桃、油蟠桃等4个品种,是浙江省金华市农科院专家指导下遴选出新品种,安排专车送达温宿,试种面积近200亩。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将对试种的种苗进行跟踪选育,给予全程技术支持,提高种植农户的科技素质。

近年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大力推进产业援疆工作,投入500万元援疆资金,引进优良新品种新技术推动“万亩亿元”工程,持续扶持特色种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助力当地种养殖结构优化,有效助力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民就地就业增收。

据了解,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先后从金华为温宿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58个(项),引进种苗15万余株,建设种养殖面积达5100亩。主要分布于温宿县托乎拉、阿热勒、佳木镇等乡镇,包含宣莲、茭白等水生蔬菜,小龙虾、甲鱼等水产养殖,黑木耳、香菇、大球盖菇、猴头菇、灵芝等食用菌,麦冬、鸢尾、前胡、桔梗、芍药、百合等中药材,油蟠桃、大棚温室红美人柑橘、枇杷等林果。

引进的新品种新技术部分还在试验之中,部分已试验成功,并逐渐产生经济效益。引进的茭渔综合种养技术,现已日臻完善、成效明显。该项目通过将冷水茭白与甲鱼、龙虾、螺蛳等水产混养,生产的甲鱼、龙虾、茭白、莲藕的市场售价比普通方式生产的高20%以上,亩均效益提高40%以上,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叶锡挺)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