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援建育苗中心丰富受援地群众“菜篮子”

年培育300万株种苗

2021年04月13日18: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位于温宿县托乎拉乡的浙金温宿设施农业集中育苗中心,农民正在选购长势喜人的菜苗。目前,育苗中心已向广大菜农提供菜苗100万株,有效解决了广大菜农对菜苗的需求。

从去年11月初开始,该育苗中心培育了150万株辣椒、西红柿、茄子等10余种菜苗,供6个乡(镇)在750亩温室大棚里移栽种植。育苗中心年育苗可达300万株以上,可供应1500亩的温室大棚。

温宿县托乎拉乡浙金温宿设施农业集中育苗中心是阿克苏地区第一个现代化育苗中心,于2015年7月建成投产,占地面积28亩,总投资880万元,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建有4个智能化育苗玻璃温室大棚、实验种植温室大棚,配备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和温度调节系统,工作人员根据菜苗的生长需求,进行精准施肥、调温、通风、监测等作业,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能有效确保菜苗健康生长。

该育苗中心通过引进四川攀枝花绿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行外包管理方式运营,以每株低于市场价近50%的成本价向周边农民供应菜苗,保证当地农民对优质菜苗的需求,带动了温宿蔬菜产业的发展,以育苗中心为核心的蔬菜产业也成为温宿朝阳产业。此外,该育苗中心在花卉培育、技术培训等方面也发挥着较好的功能作用,取得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当地农民的认同。

近几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还不断引进优良新品种新技术推动“万亩亿元”工程。2020年金华援疆指挥部从金华为温宿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58个(项),分布温宿县托乎拉、阿热勒、佳木镇等乡镇,特色种养殖面积达4100亩。同时,组织温宿县农业干部、人才和企业赴金华参加浙江购物节并开展温宿农产品专场推介会,开拓温宿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在金华地区的销售市场。(叶锡挺)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